金爵入围影片《星期五的孩子》:不一样的美国电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冯雪 | 时间:2018-06-2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冯雪):提起美国电影观众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好莱坞大片、超级英雄等。但这次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作品中——《星期五的孩子》却是不一样的存在,这部影片为观众打开了洞悉大洋彼岸现实社会的另一扇窗口。该影片的导演是A.J.爱德华兹。6月21日下午,爱德华兹亮相上海影片映后会,与观众和媒体交流创作心路。

影片的主人公瑞奇是一个孤儿,早年被多个家庭收养、弃养从而饱受创伤,又在寄养中心生活了7年。年满18岁的他按规定必须离开寄养中心。而这样一个一无所长的问题青年在离开后要独自面对生存的各方面压力,在这种困境中他遇到不良少年斯维姆和女孩琼,一步步误入歧途。《星期五的孩子》整个故事充满了戏剧冲突和宿命感,贯穿始终的是瑞奇精神世界的压抑和焦灼。

导演A.J. 爱德华兹是一名资深电影人,此前拍过《少年林肯》,他的镜头语言极具个人风格,敢于直面现实,《星期五的孩子》是他自编自导的一部作品。他介绍说,“在一次社会考察过程中,我注意到了这种“成年孤儿”现象,并进一步走访相关机构,得到了惊人的数据:美国每年有25000名孤儿,在年满18岁后离开照顾机构,而其中4成选择放弃了继续教育,他们的未来令人担心。”

在提问环节,有影迷提出了影片画面画幅变化的问题。A.J. 爱德华兹说,他非常欣赏中国观众对电影细节的留意和精准的解读,并解释说:“影片大部分时间都采取4:3的方形画幅,这是为了让观众从视觉上体验角色内心的压抑。当男女主人公前往美国西部的时候,画面就变成了16:9。这种视觉上的变化映衬了剧情的变化,凸显出人物逃离桎梏后的心理状态。”

最后导演A.J. 爱德华兹还为观众解释了《星期五的孩子》这个片名的由来:“这个创意来自一首英国童谣,歌中对一周七天出生的孩子都给出不同的祝福语,给出生于星期五的孩子的祝福语,就是爱与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