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也能赚钱?“陪购师”折射中国年轻人新职业定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7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台媒称,你逛街是花钱,她逛街却是在赚钱。大陆新兴行业“陪购师”,日常工作就是游走于商场一对一的陪客户逛街。乍听之下是个美差,其实这一行学问颇多,没两把刷子赚不了这个钱。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1日报道称,随着大陆生活水准提高,民众不再受限于温饱问题,对个人形象要求越来越高,渴望变得美丽帅气,因此陪购师的市场需求不断升级。陪购师的“旺季”是换季时期,人们买新衣的需求达到高峰,职业妇女、刚毕业的大学生及家庭主妇对陪购师需求最大。

陆媒报道称,济南陪购师薪水每小时至少300元,一般需要2小时。陪购师个人收入与当地经济水准成正比,若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陪购师起码每小时800元。

山东济南“90后”美女刘静艺从事陪购师新兴职业已经5年,陪客户逛街、推荐衣帽鞋包、改变和提升客户形象就是她主要工作和收入来源。刘静艺说,帮客户成功塑造形象的前提是必须先了解她。每个客户的身高、体重、骨架、肤色等都不相同,她在逛街前会先为客户做体型、色彩、风格三步测试,并且做好沟通,以充分了解对方的性格、职业、穿衣喜好等。

陪购也是帮客户提升气质,她曾帮一位自卑女生找回自信,“那位姑娘身材微胖,愁眉不展。经过一次陪购后,她看到了自身变化,形象和心态都有所改观,之后还坚持健身。现在朋友圈看到她的近照,与当时判若两人。”

在刘静艺看来,陪购师要为客户做准确的个人形象定位,并在逛街过程中,把购物理念与技巧传达给客户,教他们买适合自己的衣服,避免盲目消费。

报道称,除了做陪购,刘静艺也是一名衣橱整理师。“衣橱整理不是单纯收拾整理衣物,还要融入穿衣理念。”整理完衣橱,对客户日常打扮有充分了解,再进行陪购。她说,两种职业搭配形成一条龙服务,整体改变效果将更佳。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教师陈凌说,不断涌现的新职业扩展了年轻人自主择业、追求梦想的空间。如今90后找工作不仅是为了谋生,更多关乎人生体验和生活质量。年轻人紧跟时代发展需要寻找新职业定位,应提前制定完备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