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球迷世界杯宝典:记下这12句话,可以装作去了俄罗斯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7

    圣彼得堡体育场的设计理念,是让整座球场看上去就像一艘降落到芬兰湾岸边的太空飞船。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7日电(王禹)能够现场观看一场世界杯的比赛,是众多球迷梦寐以求想要实现的愿望。如今距离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已不足一个月,你是否依然苦于囊中羞涩,工作太忙领导不准假?那么请务必记住下面12句话,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心灵之旅。

森林中的首都,既有有古老的庄严,也有年轻的活力

作为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可以说是本次世界杯比赛最多的城市之一了,莫斯科城市规划优美,掩映在一片绿海之中,故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这座古老的城市庞大,复杂,又充满魅力,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庄严而古老的红场,色彩斑斓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克里姆林宫复杂贵气又鲜亮活泼。

另外,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华丽的地铁和有着阿尔巴特街和迷人的夜景,众多历史古迹和极具苏联风格的代表性建筑,让整座城市给人恢弘、严肃之感。古老的庄严与年轻的活力在这个城市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北京时间6月14日,万众瞩目的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作为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心场馆,这里还将举办3场小组赛、1场1/8决赛、1场半决赛和最终的决赛。而另外一座球场:斯巴达克体育场将会承担4场小组赛和1场1/8决赛。

没去过圣彼得堡,就没有真正到过俄罗斯

俗话说:“没去过圣彼得堡,就没有真正到过俄罗斯。”作为整个俄国第二大的城市,还有从无论是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还是典雅豪华的夏宫与皇村,或者是喀山大教堂,这座城市与莫斯科相比,无疑更具有皇家风范,更有文艺气息,节奏更慢更适合自由行。

漫步在这座城市,感受着波罗的海的海风,以及彼得大帝时代就积淀下来的贵族气息。我们能发现这是一座曾经承载着复兴之梦的城池。作为俄罗斯最欧化的城市,它还被普希金赞颂为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

2017年7月,德国队曾在圣彼得堡体育场以1-0战胜智利,夺得了联合会杯冠军。这座球场配备了可伸缩的屋顶,能够在任何时候举办赛事——即使在冬季,体育场内的温度也将达到15摄氏度。世界杯期间,它将举办4场小组赛、1场1/8决赛、1场半决赛和季军赛。

2014冬奥会举办地,却被称为俄罗斯“夏都”

接下来的这座城市,对于体育迷来说,应该并不陌生。它就是201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索契。这里与中国吉林省吉林市处于同一纬度,但温度却是天壤之别,索契最低温度也不会低于5 。所以,索契还被称为俄罗斯的夏日之都,可见夏天的索契也是十分适合休闲度假的。

菲什特体育场位于索契奥林匹克公园中心,是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经过翻修以后,这里被改造成了一座世界杯比赛场馆。世界杯期间,菲什特体育场将会举办4场小组赛、1场1/8决赛、1场1/4决赛,北京时间6月15日,葡萄牙VS西班牙的B组小组赛将会在这里打响。

霸气侧漏 这座城市以女皇的名字命名

叶卡捷琳堡始建于1723年,以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的名字命名。这里是俄罗斯的科学与教育中心,文化底蕴丰富:拥有乌拉尔历史最悠久的高校;还有久负盛名乌拉尔爱乐乐团、乌拉尔交响乐团也常驻于此。在承办本届俄罗斯世界杯比赛的所有城市中,叶卡捷琳堡是最靠东的一个。

落成于1953年的叶卡捷琳堡竞技场为承办本届世界杯赛事进行了翻新重建,但保留了原本极具特色的前苏联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有趣的是,由于体育场原本只能容纳23000名观众,少于世界杯场馆的最低要求,设计师便将体育场两端拆除,在空出来的地方拼接搭建了可以承载更多观众的临时看台。这里也仅会举办4场小组赛。

3A认证 宁泽涛曾在这里称王

喀山位于欧洲最长的河流——伏尔加河的中游左岸,是俄罗斯中部的文化名城,与莫斯科、圣彼得堡一同被列为俄罗斯三座A级历史文化城市。2015年,第16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也曾在这里举办。

城中著名的喀山克里姆林宫建立在一个年代较之更为久远的古遗址上,低调华丽得静静伫立在那里。在喀山,既有欧洲风格的教堂、亚洲格调的喇嘛庙,也有阿拉伯的清真寺。五光十色,杂然纷呈,富有情趣。

喀山竞技场是一座四层体育场,2013年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建,目前主要用作足球比赛场地,是喀山红宝石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可容纳45000名观众。由于配套设施完善,喀山竞技场本身也是一个商业中心,并且在城市中心地带,因此喀山竞技场也被称为“城中之城”。世界杯4场小组赛、1场1/8决赛和1场1/4决赛将在这里举行。

因战崛起,俄航空城建起一座“玻璃穹顶”

萨马拉距离哈萨克斯坦很近,在彼得大帝时期是重要的贸易中心,曾改名为古比雪夫。在1941-1945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曾作为苏联大后方的核心,一些重要的工厂、企业等也搬迁到此,其中包括部分重要航空航天企业,萨马拉借此发展为俄罗斯的工业重镇。

萨马拉竞技场是此次世界杯新建场馆之一,场馆的设计受到了当地发达的航空工业的启发,从外部来看,萨马拉竞技场就像一个玻璃穹顶,在夜间灯光的照射下蔚为壮观。同样,这里也将举办世界杯4场小组赛、1场1/8决赛和1场1/4决赛。

一“国”之都,小城里的世界杯

萨兰斯克是俄罗斯联邦莫尔多瓦共和国首府,属于伏尔加联邦管区,坐落于伏尔加河中游支流因萨尔河畔,城市面积约80平方公里,人口约31万,是俄罗斯重要的电气工业中心、铁路枢纽。

莫尔多瓦竞技场是为此次世界杯新建的场馆,是一座漂亮的椭圆形球场,采用红色和白色的瓷砖作为建筑材料,在当地莫尔多瓦族文化中,红色代表生命,而白色代表民族的灵气。世界杯期间,将有4场小组赛在这座球场举行。

还记得曾经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吗?

伏尔加格勒位于俄罗斯西南部的北高加索地区,伏尔加河畔,风景秀丽,物产丰富,被称为俄罗斯的“南部粮仓”。1925年为纪念斯大林曾改称斯大林格勒。二战中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成为了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转折点,奠定了苏联卫国战争和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基础。

历史悠久的伏尔加格勒可谓“处处是古迹”,最著名的当属马马耶夫岗——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的主战场。二战期间这里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中心战场、这场战役苏联红军与德国法西斯军队最后决战的地方。

伏尔加格勒胜利体育场坐落于伏尔加河畔著名的马马耶夫高地“祖国母亲在召唤”的巨型塑像旁。世界杯期间这座球场的官方名称是“伏尔加格勒竞技场”。体育场的外墙采用倒置的截顶圆锥形结构,开放式的格子造型提升了整座建筑的坚固性,屋顶的特殊构造方式,让人联想到自行车车轮上的辐条。在这造型别致的体育场内,将会见证四场世界杯小组赛的胜败。

看球赏景两不误 顿河左岸不仅有河汉、沙滩、苇塘

顿河畔罗斯托夫是罗斯托夫州的首府,位于东欧平原的东南部顿河河畔,这里气候宜人,是著名小说家安东契科夫和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的故乡。在诺贝尔奖获得者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中,将这里哥萨克人战争中的悲欢离合描绘地淋漓尽致,也因此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罗斯托夫竞技场的原始设计融入了风景如画的风景。竞技场屋顶的形状模仿了顿河的曲折。看台上不同的高度让观众不仅可以欣赏球场上发生的事情,还可以欣赏到罗斯托夫顿河的美景。包括巴西对阵瑞士在内的四场小组赛将在这里举行。

为什么这里曾被普京点名批评?

加里宁格勒历史悠久,早在13世纪,条顿骑士团便在此建城。之后成为德国东普鲁士的首府,旧名哥尼斯堡,是哥德巴赫、康德的故乡。二战后这里划分给苏联,为纪念当时刚逝世的苏维埃国家领导人米哈伊尔·加里宁,将这片土地以他的名字命名。

加里宁格勒体育场是世界杯所有新建场馆中动工最晚的,直到2015年秋天才奠基,这也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点名批评。但是这座球场在短短的两年内拔地而起,2017年底已经基本完工。即将在这里举办的四场世界杯小组赛中更是不乏英格兰VS比利时的强强对话。

“来吧!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在伏尔加河与其支流奥卡河的汇流处,莫斯科向西约400千米,坐落着俄罗斯重要的经济、工业、文化中心——下诺夫哥罗德。这里是著名作家高尔基的故乡。作为俄罗斯最具活力的省会城市之一,如果你热爱饮食和娱乐,那么这里绝对不能错过。

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是为本届世界杯新修建的场馆,建在格列布运河岸边的别切尔·别斯基半岛上。据称场馆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当地的自然景象——水和风,外部装饰采用蓝白为主色调。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为数不多的“强强对话”之一——阿根廷对阵克罗地亚就将在这里上演。此外,这里还将进行一场四分之一决赛和一场八分之一决赛。

如果你看了上面的介绍,完全按捺不住自己那颗说走就走的心,没关系,中国观众可凭记载个人信息的实体或电子观众卡(球迷护照),和门票或者获取门票的证明免办签证入出境俄罗斯。现场观看一场世界杯比赛也不再是梦。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按照规定,外籍游客入境期限为世界杯首场比赛前10天,出境期限为最后一场比赛后10天。乘坐汽车入境者,须从对国际旅客开放的俄边境口岸入境。而俄罗斯世界杯是在今年6月14日鸣哨,决赛在7月15日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