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导演魏书钧《延边少年》戛纳获特别提及奖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2

    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05月20日凌晨闭幕,各项大奖尘埃落定,中国导演魏书钧短片《延边少年》获得短片特别提及奖。《延边少年》从全球近4000多部短片中脱颖而出角逐短片金棕榈,影片公映后获得全球媒体的众多好评。

《延边少年》围绕着“少年的烦恼是什么”展开,讲述了朝鲜族少年花东星离开村庄去城市寻找父亲索要旅费的故事。虽然是少年的故事,魏书钧却展现出了年轻人共通的成长感受,“一个是对异性的感兴趣,但是不得章法,另一个是我们都有一个逃离现状的欲望,逃离孤独。”影片英文名《On The Border》既点出了故事发生的主要场景,也指涉少年处于迷茫边界的内心世界。

魏书钧表示拍摄前自己曾深入延边当地体验生活,副导演历尽艰辛从近万人中寻找出合适的主角,拍摄时剧组克服了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和日照时间短等困难,完成了影片《延边少年》的全部制作。

14岁起,魏书钧开始主演《网络少年》、《戈壁母亲》等影视作品。2016年,他的首部长片《浮世千》入围了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之窗”单元,成为釜山电影节入围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国导演。

戛纳首映后,很多观众表示很能与《延边少年》中的角色产生共鸣,赞扬了魏书钧观察生活的细致。短片外,魏书钧正在筹备的犯罪题材长片《无声事件》入围了第三届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并获得最佳青年导演电影项目奖,另一部暂未命名的青春题材长片将于2018年年底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