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跆拳道大满贯赛试新规 孙宏义为中国夺首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4-21

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20在无锡开始海选赛首站比赛 马元豪 摄

中新网无锡4月20日电 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20在无锡开始海选赛首站比赛,海选赛首次采用三局两胜制。在新赛制激励下,中国选手孙宏义在8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2:0大胜墨西哥选手卡洛斯·桑瑟斯,为中国队夺得首金。

与以往的累积分制规则不同,本站海选赛首次采用了三局两胜制判定胜负。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表示,累积分制容易让积分落后的一方失去斗志,三局两胜制下,每局都是新的开始,局势随时都会发生变化,比赛也会变得更加激烈。

2018年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20在无锡开始海选赛首站比赛 马元豪 摄

“如果观众认为新规让比赛变得更好看了,我们也将在明年发起规则变更提议。世跆联成员国代表如果表决通过,局分制将成为世跆联比赛的通用规则。”赵正源说。

新规也令一些适应能力较强的队员备受激励,更快将状态投入到比赛中,以此掌控比赛节奏。在男子8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曾在今年率中国队夺得的首届跆拳道世界杯团体锦标赛混合团体冠军的孙宏义与墨西哥21岁小将桑瑟斯对阵。

墨西哥小将从比赛开始就表现得非常兴奋,对孙宏义展开连续进攻。而对新赛制适应快速的孙宏义则控制住了自己的节奏,时而紧逼时而放松诱导对方加强进攻,借此消耗对手的体能。最终,孙宏义的调度发挥了作用,稳稳地拿下了前两局的胜利,为中国队赢得一块金牌。

中国选手孙宏义在8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2:0大胜墨西哥选手卡洛斯·桑瑟斯,为中国队夺得首金 马元豪 摄

对新规适应能力不佳的中国选手闻人云涛在当天的半决赛和铜牌赛中则先后负于翁巴达那吉和土耳其选手路基耶·伊尔迪里姆。“过去前两局比赛可以节省一些体力,到最后一局再来追分,但新规则下,比赛节奏更快了,每一局都要拼。”闻人云涛表示,由于自己还在以前赛制模式中,所以在经历了四场对抗后,铜牌赛中体力明显不足,导致最后未能顶住对手的进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