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垃圾坑”现四川:一旦失足,连呼救时间都没有

来源:央视财经 | 作者: | 时间:2018-04-21

一公里长的露天垃圾堆,一百多亩大的垃圾臭水坑,处处危机。

  村民:又没有什么东西围起来,人落下去就爬不起来。

农村环境,一直是中央和各级政府挂在心头的大事,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重点任务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等治理事项。

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下发之后,《经济半小时》栏目派出了多路记者,奔赴全国多个地点,就农村的垃圾问题,展开调查。在陕西和四川,农村垃圾触目惊心。

触目惊心!垃圾包围山村,气味令人窒息

2018年2月7日,记者来到了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木卜村,刚刚进村,一阵阵刺鼻难闻的垃圾焚烧烟味扑面而来。这股几乎可以令人窒息的烟雾来自距离村口不足百米远的地方,闯进我们镜头的是一个大垃圾堆,垃圾堆旁边一个戴着黑色口罩的人拿着铁锹,正忙着把三轮车上的垃圾倾倒在地上。

由于垃圾焚烧的烟雾很大、气味极其难闻,只要一张嘴说话,浓烟就会呛到喉咙里。记者的摄像机镜头被一阵阵浓烟盖住。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站在离垃圾堆稍远一点的地方,等滚滚浓烟稍微散开才能勉强开口。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点那个垃圾,烧的塑料,烟味有毒的,你不怕中毒?

  垃圾清运工:那没办法。

记者:你点火焚烧垃圾,你得少活好几年。

垃圾清运工:这个倒垃圾说起有人管,谁管?当时管,应付过去就没人管了。

记者:现在不是说,农村要治理垃圾吗,没人管农村垃圾?

垃圾清运工:说是有人管,谁管呢?

之所以选择陕西乾县木卜村进行调查报道,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村庄,被垃圾包围,早就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在2017年2月23日《经济半小时》播出的《困局中的“垃圾围村”》节目中,记者就对乾县木卜村的垃圾问题进行过曝光报道。当时曝光的堆放垃圾的深沟,距离陕西乾县木卜村北边大约1公里的地方,堆积了五六年之久。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木卜村村民:反映了,没人管。农村这事谁管?

一年过去了,央视的曝光节目效果又如何呢?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垃圾围村的现象被曝光之后,并没有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节目播出之后,没过多久,乾县木卜村又变成了垃圾村,各处的垃圾依旧源源不断的运到了这里。

垃圾清运工:这个倒了一年了。去年倒这,中央电视台还来过。

记者:它不是整顿过一次吗?不让倒垃圾了。

垃圾清运工:那我不知道,那大队的事,大队让我在这儿倒。

国家整顿农村环境的文件精神得不到落实,央视的曝光节目丝毫不起任何作用,这似乎就是陕西乾县对于农村垃圾治理对外界给出的答复。

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但是在调查时记者发现,农村垃圾围村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特别是在省会城市周边的郊区、县,农村垃圾的处置成了一个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