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兽”内地疯狂吸金 《湮灭》全球票房失利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何晶 | 时间:2018-04-19

在上周五首映的新片中,巨石强森主演的好莱坞怪兽动作片《狂暴巨兽》一路领跑,连续占据日票房榜首,首周末吸金3.49亿元,截至昨日累计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但在北美,该片的票房成绩不如预期,这部成本达1.2亿美元的电影,要想盈利还得依靠中国这一最大票仓。

同档期在内地上映的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科幻片《湮灭》,延续了此前在北美的不佳票房,在内地表现仍然不理想,截至昨日累计票房刚过4500万元。

‘巨兽’赢在刺激

剧情不太够,全靠特效凑

《狂暴巨兽》由《末日崩塌》导演布拉德·佩顿执导,改编自1980年代的同名街机游戏,游戏玩法是操控怪兽在城市里大搞破坏,由此注定了《狂暴巨兽》又是一部充满特效和动作戏的爆米花电影。

巨石强森饰演灵长类动物学家,跟大猩猩乔治有着深厚感情。一次基因实验出错,这只温驯的大猩猩变成狂怒难驯的巨兽,更可怕的是,其他动物也发生了基因异变。巨石强森必须阻止这场全球性的灾难,并拯救他的好友乔治……影片中有三只大怪兽:猩猩、鳄鱼和狼,怪兽拆城市、怪兽打架、人打怪兽等动作场面轮番上阵,用各种特效刺激观众的肾上腺素。

根据猫眼票房数据显示,《狂暴巨兽》4月13日首映收获票房9434万元,接下来的周六、周日,分别进账1.382亿元、1.126亿元,均占当日大盘六成以上。

虽然票房一路高歌,但影片口碑非常平庸,豆瓣评分为6.8分。在豆瓣热门评论中,网友“蜉蝣”吐槽:“这样的剧情、特效、场景、表演、对白,都已经在其它电影中见过八百次了。”影评人“时间之葬”直言剧本太差:“明明几针解药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差点儿把整座城市给炸了。”网友“发条橙”则说:“这么多年,好莱坞大多数爆米花大片的营销策略仍然是重场面、堆特效,完全忽略文本的合理性与饱满度,快速圈钱走人。”他还认为:“巨石强森更像是公式化的既定程序,而不是一名好演员。”

首映不理想,主角来拉票

相比中国市场,《狂暴巨兽》在老家北美则没那么受观众待见。影片中美同日上映,根据Box Office Mojo的票房数据,该片在北美的首周末票房为3450万美元(约2.16亿元人民币),低于业内预期。制作预算为1.2亿美元的《狂暴巨兽》需要继续延揽海外观众才能扭亏为盈,而中国是其最大的票仓。

面对北美低迷的票房成绩,巨石强森试图利用自己的号召力来扭转局面。《狂暴巨兽》4月13日首映后的反响一度拉低周末票房预计,巨石强森开始不断在社交网络上发信息,24小时内发出23条信息,甚至驱车前往洛杉矶某影院为影片造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