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刘国梁时代”国球观察:延续“霸主”地位,需培养更多主力“接班人”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2018-04-18

4月16日,马龙在比赛中发球。当日,在湖北黄石举行的中国乒乓球队备战世乒赛热身赛中,马龙以3比1战胜队友徐晨皓。 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新华社武汉4月17日电题:“后刘国梁时代”国球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

经历教练组调整等变动,遭遇多场大赛失利后,国乒在世乒赛即将到来之际状态调整如何?是否已走出“低迷”期?随着刘国正、李隼分别确定为世乒赛带队教练,以及国乒男女队教练组完成调整,这标志着常年称霸国际乒坛的中国乒乓球队,已全面进入“后刘国梁时代”。

国乒男女队16日结束在湖北黄石的队内热身赛,21日将启程赶赴瑞典征战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这场热身赛既是对前期男女队封闭训练成果的检验,也是经历一系列较大变动后观察国乒队伍现状的窗口。热身赛队内“捉对厮杀”中,马龙、刘诗雯等老将表现依旧稳健,樊振东、朱雨玲、陈梦等中生代表现出接班“气象”。

值得关注的是,马龙在热身赛期间,透露刘国正“会关注我多一点”。这是在秦志戬和马琳先后不再担任马龙主管教练后,国乒男队队长终于告别主管教练“空窗期”。尽管尚未宣布,但刘国正、李隼分别负责国乒男女队的安排也只等“靴子落地”。

去年以来,国乒改革管理模式,不再设总、主教练,加上原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出任乒协副主席,离开教练岗位。这位职业生涯大满贯选手、成功培养多个世界冠军、喜欢讲段子有想法的“个性教头”离岗,导致国乒队员出现较大情绪与状态波动。

教练团队的稳定、钻研、创新是国乒长期称霸的重要基础。相对于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离开后李隼接棒的平稳过渡,国乒男队经历刘国梁卸任,教练组调整,多站大赛国乒队员无缘决赛,樊振东、林高远亚洲杯小组赛中均爆冷输球,一系列变动对男队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可见一斑。

目前国乒男队教练组已初步确定包括刘国正、王皓、吴敬平等。刘国正在热身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统一思想,统一目标,其中近期目标就是要把世乒赛团体冠军拿下来。至于教练组调整后,国乒男队执教思路是否会发生变化,他表示不会太多调整,“教练组团队凝聚在一块群策群力,大家目标都是坚定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