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部门如何利用12365热线进行执法打假?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优玲 | 时间:2018-03-17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质检部门如何利用12365热线进行执法打假?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质检系统12365群众举报热线怎样帮助质检部门执法打假?质检部门怎样处理群众的相关投诉和举报?记者在全国各地质检部门16日开展的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上进行了探访。

质检系统12365群众举报热线能为质检部门执法打假提供重要线索。在国家质检总局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与呼伦贝尔市场监管局组成的联合执法组,根据群众在12365的举报投诉,对呼伦贝尔一个加油站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人员现场打开加油机,发现该加油站使用的加油机擅自更换质监部门检定的加油枪的流量计铅封,涉嫌计量作弊。执法人员对涉嫌作弊的加油机进行查封,其他违法事实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当屏幕切换到湖南时,记者又看到湖南省质监局联合长沙市质监局和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对位于长沙县黄兴大道旁的一个制假售假窝点进行了执法检查。在屏幕显示的产品包装上,并无3C认证标识,但却用市场上较有名的商标。初步调查核实,该窝点主要涉嫌无3C认证生产销售浴霸、集成平板灯、换气扇等电器产品,涉嫌伪造和冒用他人商标、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

12365热线自2001年开通以来,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说,要进一步利用12365热线,畅通群众的质量投诉渠道,发挥信息化系统对执法打假工作的支撑作用。

此外,“12365引导优品消费行动”启动,首先从家电行业入手,在苏宁电商平台开通消费者向质检12365网上投诉的快捷入口,并逐步扩大范围,引导更多行业、更多企业参与,与更多电商平台合作,推进质量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