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国人春节假期:今年过年,你把钱花哪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尼 种卿 | 时间:2018-02-23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张尼 种卿)为期一周的春节假期已经画上句号。买年货、出境旅游、体验文化大餐……这个假期,民众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消费也更多元化。今年春节,大家把钱都花在哪了?一组数字揭晓答案。

  资料图:一家餐厅推出的半成品菜品。 冷昊阳摄

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

民以食为天。在春节假期,吃出新高度更是国人十分看重的消费需求。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

商务部数据显示,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秦皇岛各大酒店年夜饭上座率超过90%,上海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11%。

春节黄金周期间,辽宁、山东、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河北、福建、内蒙古分别增长8.9%、8.0%和7.6%。

当然,在家筹备年夜饭同样不输“档次”。

据天猫春节“照常买”数据统计,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成年货餐桌宠儿。此外,水果大军里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