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官网去年共通报党纪处分248名省管干部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8-01-13

党纪处分人数广东最多

“面对组织给予这么好的条件,自己仍然不满足,不好好珍惜,却见钱眼开,为企业办事,人家给钱就要,毫无顾忌,把党纪国法放在脑后……”

这是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原主任简纯林的忏悔,近日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警示栏目作为2018年首个案例予以披露。

简纯林也是中央纪委2017年通报党纪处分的省管干部之一。

曾经,简纯林在很多人眼中是幸运的。他从基层干部一步步成长为海南省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晋升为正厅级领导干部。

他还曾经获得过第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不过,简纯林的仕途在2017年5月戛然而止:海南省纪委宣布,简纯林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2002年至2015年期间,简纯林先后利用职务便利,为陆某在承揽工程及拆借2000万元流动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

陆某为感谢这位“老朋友”的倾力帮忙,多次向简纯林送财物,共计320万元。

为规避风险,对于其中250万元,简纯林要求以陆某的名义办理了房产认购手续,但实际购买人为简纯林。

……

“我对收取人家这些钱财感到非常后悔。”简纯林说。

2017年7月,简纯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包括简纯林在内,在2017年通报的248名省管干部中,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为72人,占比为29%;其他176人为党政领导干部,占比为71%。

从月份来看,2017年全年平均每月通报党纪处分20名省管干部。

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多的月份是9月,有34名省管干部被通报;紧随其后的是7月,有28名省管干部被通报。

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少的月份是4月和10月,均有11名省管干部被通报。

从地域来看,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多的是广东,为28人;辽宁18人、湖南17人分属第二位、第三位。

通报党纪处分人数最少的是北京、云南、河南、浙江4地,数据均为0;吉林、福建、西藏3地,数据均为1人。

此外,记者在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时发现,包括张八五、简纯林、卢淳杰在内,2017年有169名省管干部被通报“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占比近7成。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通报党纪处分的省管干部中,不收敛、不收手的比例这么高,说明仍有一些领导干部还是心存侥幸,总认为反腐败反不到自己头上。

在庄德水看来,数据还说说明,虽然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如果反腐败松一松、停一停,腐败问题就会死灰复燃,所以,当前反腐败总体形势确实依然严峻、复杂。

庄德水建议,解决这一问题,下一步的反腐败工作亟需坚决贯彻党内法规,净化政治生态,教育中高级领导干部看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总体趋势。

本报记者 陈磊 制图/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