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好,国家队才能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7-12-18

青训好,国家队才能好

——筑梦足球2017(上)

本报记者 李中文 刘硕阳 范佳元

日本东京的味之素球场,12月16日见证了中国男足国家队在2017年的最后一场比赛。

对阵朝鲜队,一场1∶1的平局,使得国足锁定了本届东亚四强赛的季军,也让国足全年的战绩定格为4胜4平5负。

这13场比赛,从一场完败开始,又以一场平局收官,但国足所经历的2017年却远非比赛成绩所显示的那般波澜不惊。在这个由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以下简称12强赛)贯穿起来的年度,终结“逢韩不胜”纪录的狂喜、补时被叙利亚队绝杀的悔恨、两连胜收官却最终无缘附加赛留下的失落与希望,一幕幕“悲喜剧”次第上演,共同构成了国足的“2017季”。

并非观众不喜欢跌宕起伏的“戏码”,只是对时时令人神经紧绷的中国足球来说,没有什么比稳步发展的势头更令国人感到欣慰。从去年的收官之战狂攻卡塔尔队,到今年年末在东亚杯上与日本队、韩国队较量,国足正尝试带给人们全新观感。

软实力硬起来

2016年,除了11月与武汉卓尔队进行的一场非正式比赛,中国男足在其余9场比赛中交出了3胜2平4负的成绩单。单论战绩,国足今年交出的成绩单并无长足进步,但细细分析,在2017年,国足无论是4场胜利还是比赛整体的含金量都有了不小的提升。

在去年的6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击败了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奇迹般杀入12强赛,但在随后开始的12强赛首个循环比赛中仅获2平3负,未尝胜绩。今年,面对相同的5个对手,中国队收获了3胜1平1负的佳绩,一度使得进军世界杯的希望重新燃起。力挫韩国队、绝杀乌兹别克斯坦队、逆转卡塔尔队,3场胜利,3种赢法,场场令人荡气回肠。此外,除菲律宾队外,中国队在友谊赛中的对手也从哈萨克斯坦队等换成了哥伦比亚队、塞尔维亚队等进军世界杯的劲旅。今年10月,中国男足更是凭借在12强赛的出色表现将世界排名升至第五十七位,这也是国足近12年来的最高排名。

说到国足的变化,便少不了要谈到国足主帅里皮。自去年10月接过中国队教鞭之后,这位意大利名帅尽展“银狐”本色,在3月的12强赛和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中,韩国队便两次领略到了这位战术大师的出色调整能力。虽然高人一筹的战术是里皮的看家本领,但他的到来率先提升的则是队员们的“软实力”。

“首先我需要帮助中国球员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就任中国队主帅当天,里皮开出的“药方”并不是球员技战术方面的短板。解决自己发现的问题,里皮的方法是给予队员“世界名帅的鼓励”。包括尹鸿博、曾诚等众多新老国脚均表示,里皮在训练中始终在鼓励队员,帮助大家收获信心。

国足球员收获信心,在场上的表现便是开始更多地争取控制权与主动权,从“如何限制对手”变为“如何发挥自身特点”,在面对实力相当甚至强于自己的对手时,国足敢于主动变阵来争夺主导权。与以往相比,国足主动寻求传球配合以及带球、过人的尝试均有所提升。与其说是里皮的到来提升了国脚的球技,不如说是里皮赋予了他们施展球技的信心与勇气。

激励则是里皮提升球队“软实力”的另一种方式,“里皮上任之后,前期工作开展得很好,球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自信心也有所增强。”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每次里皮开始训练前,也都会强调为国效力的使命与意义。12强赛逆转战胜卡塔尔队、东亚四强赛逼平最后夺冠的韩国队,国足在逆境中的战斗力正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积累。“技术、球感属于‘童子功’,国际上流行的高位逼抢所需要的体能和奔跑能力可以通过勤奋训练改进,而软实力的建设则是我们和里皮共同认为可以优先解决的问题。”杜兆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