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溜溜!同一天,沙特在三条战线同时遇挫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2017-11-24

22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就叙利亚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但这一天对于伊朗的“老对头”沙特阿拉伯来说却不愉快。

首先,伊朗参加俄土伊首脑会议,受到全球瞩目,沙特难免感到“酸溜溜”。曾在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担任访问学者的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候选人王霆懿认为,目前叙利亚的局势基本以俄罗斯为主导,伊朗、土耳其为重要参与力量。三方首脑会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后叙利亚政治蓝图的描绘。而与之对应的是,叙利亚反对派及其背后支持力量美国、沙特等国家相对被边缘化。

俄土伊峰会的同一天,叙利亚各反对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会,旨在促成叙反对派组成统一的代表团,参加计划下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和谈。王霆懿分析,沙特召开叙反对派联合会议,一方面是为了抗衡俄土伊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为了协调叙反对派的立场。

其次,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22日宣布暂缓辞职。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一决定对沙特来说是一种令人震惊的逆转和难堪。

本月初,哈里里在访问沙特期间宣布辞职,并迟迟不归,引发黎巴嫩国内“被逼迫”、“遭软禁”等猜测。在王霆懿看来,沙特利用哈里里辞职在黎巴嫩触发政治危机,意在打压黎巴嫩真主党、震慑其背后支持力量伊朗。哈里里决定暂缓辞职,可能是综合平衡了黎巴嫩国内政治以及外界政治势力的结果。

现阶段,沙特在黎巴嫩、也门、叙利亚、卡塔尔等多条战线上与伊朗对抗。不过,王霆懿认为:“沙特外交的布局表面看起来具有‘进攻性’,但实际上只是‘防御性’。因为沙特的整体军事实力和战争潜力要明显弱于其他中东大国。”因此,沙特对于大规模的直接对抗还是较为谨慎的。

同样在22日,沙特在也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发生了松动。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多次呼吁下,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宣布,从23日中午起重新开放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萨那机场和荷台达港,以便接收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本月初,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动弹道导弹攻击未果,沙特指认伊朗是袭击“幕后黑手”。此后,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关闭也门通往外部的陆海空通道,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装运送军火。联合国和援助团体说,封锁将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王霆懿认为,沙特立场松动,可能是考虑到战争以外的因素,比如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以及也门爆发疫情的风险,所以重开边境和港口。“相对于卡塔尔断交风波、黎巴嫩局势等热点问题,对于沙特而言,抗衡伊朗、解决也门战事显然更为重要。”

就中东地区局势今后演变,王霆懿表示,尽管叙利亚开始步入战后秩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即将被剿灭,但这一地区矛盾的根源并未消除。在一段时间内,沙特与伊朗的低烈度地缘战略对抗仍将持续。(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