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37年后,穆加贝曲终人散

来源:文汇报 | 作者: | 时间:2017-11-20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19日举行中央特别会议,决定解除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职务,并要求穆加贝于20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首都哈拉雷街头上,人们听到穆加贝下台的消息后,兴奋和激动的心情不亚于1980年听到他上台的消息。

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掌权

民盟在会议后发表的声明显示,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选为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这一决议将于12月12日至17日举行的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被确认。姆南加古瓦同时还被民盟推选为2018年总统选举候选人。会议还宣布,副总统穆波科被解除党内的副主席职务并被开除党籍。同时被开除党籍的还有穆加贝夫人格雷丝·穆加贝、地方政府部长和财政部长等官员。

据《今日津巴布韦》 网站19日报道,穆加贝在与军方的第二轮谈判中妥协,同意下台。当地时间16日,双方进行第一轮谈判,但并未就具体问题达成一致;本轮谈判,军方承诺将确保其家人人身安全,穆加贝遂同意下台。

现年93岁的穆加贝自1980年以来一直是津巴布韦的领导人,时间久到许多人都记不得他的具体上台年份,久到他本人比这个“年轻”的国家都要年长。不可否认,穆加贝带领津巴布韦走向独立,但其在位数十年期间,津巴布韦从农产品丰富的非洲“面包篮子”沦为多数民众饥寒交迫的穷国,让人唏嘘不已。

穆加贝执政37年来,负面评价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治国理政无能、家中妇人干政、家人穷奢极欲、百姓民不聊生。但这几点早就不算新闻了,为何偏偏在这个时候爆发呢?2014年,军人出身的副总统穆朱鲁遭解职时,军方并未有任何举动;而此次姆南加古瓦一遭解职,军方就采取“兵谏”手段,其主要原因在于穆加贝钦点的接班人———“第一夫人”格蕾丝近三年来已逐渐坐大,倘若继续听之任之,12月的执政党代表大会后,津巴布韦将会变成穆加贝的“家天下”。这对于等待接班多年、深受军方爱戴但却在本月6日遭解职的姆南加古瓦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于是,津巴布韦国防军总司令奇文加于当地时间13日对媒体宣读声明称,若执政党不尽早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14日,执政党民盟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奇文加所发表的“造反言论”和“兵谏”威胁。15日,军方发起“清君侧”行动,软禁穆加贝,要求解职贪腐官员并迎回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

权力平稳过渡仍面临挑战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自步入政坛起便一直是穆加贝的左膀右臂,1966年参与国家独立斗争,后被穆加贝钦点为国家安全部长。在穆加贝长达37年的执政过程中,姆南加古瓦长期负责“处理”不同意见者,因其雷霆手段被外界称为“鳄鱼”。而真正让他掌握军队控制权的,正是在2008年津巴布韦大选中。当时穆加贝输掉第一轮选举,“鳄鱼”出击,穆加贝才得以顺利连任。同年,姆南加古瓦成为“联合行动指挥官”首脑,专门负责处理反政府示威游行等安全维稳工作,随后他接管国防部,将军方势力紧紧团结并纳入麾下。而“第一夫人”格蕾丝则专注于团结党内青年力量,率领“40一代”意欲接班。缺少军方的有力支持,也被认为是格蕾丝此次在与姆南加古瓦的较量中失利的最重要因素。

目前津巴布韦基本上大局已定,但对于这个已经“习惯了”穆加贝的国家来说,如何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对津巴布韦新领导层来说,是个相当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