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挑战吧!10月18日新赛季NBA常规赛将如约而至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 | 时间:2017-09-22

来挑战吧

10月18日,新赛季NBA常规赛将如约而至。

转眼之间,勒布朗·詹姆斯将步入职业生涯第15个赛季,对他的称呼也从“小皇帝”变成了“詹皇”,33岁的他仍是联盟的头号招牌,但联盟已不是他一人的天下……

NBA舞台充满传承的味道。2003年夏天,19岁的高中生勒布朗·詹姆斯以状元秀身份踏进联盟。被视为“天选之子”的他,身背复兴克利夫兰的重任。三个赛季后,詹姆斯首次率领骑士杀进总决赛,却是铩羽而归。那一年他们对上的是“GDP”率领的马刺,“石佛”邓肯带着他的国际战队,狠狠教训了尚不知深浅的詹姆斯,4比0,马刺将骑士横扫出局。总决赛四战,詹姆斯场均22.0分、7.0个篮板及6.8个助攻,但命中率仅有35.6%,并多次错过最后一击的机会,“天选之子”的能力第一次受到质疑。

四年后,詹姆斯转投热火,与韦德、波什组成三巨头,一度震惊联盟。在此之前,还从未有过联盟大牌球星在当打之年“抱大腿”的先例。首个赛季,詹姆斯便助热火时隔五年后再进总决赛。这一次的对手是诺维茨基坐镇的小牛,詹姆斯又一次无缘总冠军,总决赛他场均得分仅有17.8分,甚至还有单场11投3中,仅得8分的季后赛最低数据,糟糕的表现,让詹姆斯受尽了公众的嘲讽和谩骂。

直到2012年,詹姆斯职业生涯的第9个赛季,他才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战胜的是由年轻的杜兰特领衔的雷霆青年军。其间,他场均28.6分、10.2个篮板、7.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7.2%,当之无愧地成为总决赛MVP。短短一年间,詹姆斯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这与2011年冲冠失败有很大关系,“去年的失败,让我更加谦虚。”同时他也承认,突然离开老东家骑士,投奔热火这一举动确有不妥。

一年后,詹姆斯再进总决赛,对手是曾送给他噩梦般回忆的马刺。这一次,詹姆斯仍打得异常艰辛,不过他在抢七战完成自我救赎,37分、12个篮板和4次助攻,帮助热火成功卫冕。总决赛七战,詹姆斯场均25.3分、10.9个篮板、外加7次助攻,连续两年包办了常规赛和总决赛的MVP。然而,一个赛季后,詹姆斯就再次倒在马刺刀下,总决赛失利后,詹姆斯再次“叛逃”,回到了家乡克利夫兰。

重返骑士后,詹姆斯仍是总决赛常客,连续三年率队打进总决赛,对手则从邓肯率领的马刺变成了库里领衔的勇士,“萌神”虽长着一张“人畜无害”的娃娃脸,却同样难缠,让詹姆斯两度吞下总决赛失利的苦果。

纵横总决赛多年,詹姆斯的对手从邓肯、诺维茨基那些“老司机”变成了库里、杜兰特这些“新生代”,詹姆斯也从人们口中的“小皇帝”变成了“詹皇”。曾经,那些年,还有一位重量级人物见证了詹姆斯的蜕变,他就是刚刚退役的前湖人超级巨星科比,与詹姆斯的关系亦敌亦友。

从詹姆斯踏进联盟那一刻起,他就被视为“乔丹接班人”,也就不可避免地会与科比做比较,曾经,科比被视为最接近乔丹的那个人。“下一个乔丹”既是赞美,也是负担,既是对球员终极的激励,也是一个难以甩掉的包袱。作为最后一代“乔丹接班人”,詹姆斯曾不止一次表示,“我就是我,希望接下来会有下一个勒布朗,而不是下一个乔丹的比较。”他所经历的也是科比曾经抗争过的。

两位不同世代的“乔丹接班人”,有着太多的相同之处,高中时代均是天骄人物,均拿到过“奈史密斯奖”,均入选过“全美最佳阵容”……但更多时候,两人是对手关系,尽管他们从未在总决赛中相遇过,一个固守西部,一个游走于东部,两人连季后赛提前碰面的机会都没有。不过,23VS24,曾是联盟最热话题,两人每次在球场相遇,都是联盟最受关注的场次之一。詹姆斯与科比的关系也很微妙,两人都属心高气傲,自然不愿将对方常挂在嘴边,但也彼此保持客气。科比在职业生涯末期,与詹姆斯竟有些惺惺相惜的味道,两人甚至在球场上讨论过“老龄”的话题。

所谓一代新人换旧人,随着科比巅峰期已过,詹姆斯的新对手出现,他就是从雷霆转至勇士的新一代超级巨星杜兰特。然而,阿杜却在一次次地与詹姆斯对决中败下阵来,直到他效仿詹姆斯“抱大腿”之举加盟勇士,率队击败骑士夺冠并当选总决赛MVP后,外界关于他不如詹姆斯的声音才逐渐消散。

詹姆斯与杜兰特的关系同样微妙,阿杜常被拿来与詹姆斯做比较,而在詹姆斯从骑士叛逃至热火时,杜兰特还在网上嘲讽这位前辈。然而,几年之后,杜兰特却效仿詹姆斯,舍弃已难再更上层楼的老东家,跑去强队“抱大腿”……好在杜兰特和前辈一样,打出正名之战,也算回击了外界的质疑之声。

新赛季,勒布朗·詹姆斯和他的新老对手们将重装出击,继续上演或激情四射,或感伤温情的戏份,10月18日,新赛季揭幕,与你相约。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