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务巨头想在印度造战机 争夺数十亿美元订单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 时间:2017-09-21

路透社19日报道称,美国两大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公司都已经向印度军方投标,在印度设立战斗机生产线,以获取印度数十亿美元的战机订单。

报道称,印度空军数百架老式米格战机正陆续退出现役,而印度国产的LCA喷气式战机历经30年研发依然延迟服役。无奈之下,印度军方只能再一次面向全球招标中型战机,填补老式战机退役后的空白。连同战机、潜艇和直升机等装备,印度军队武器现代化的采购订单高达1500亿美元。与以往“买武器不买技术”不同的是,印度总理莫迪为了强化本国工业基础、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提出“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要求外国军火商必须转让关键技术,与印度企业合作,在印度建厂生产相关武器,以便在印度本土设计和制造关键性武器装备。

为了迎合印度政府喜好、拿下印度战机大单,洛·马公司许诺,如果印度订购100架以上F-16战斗机,愿意将F-16生产线从美国得州的沃思堡转移到印度,它将成为全球唯一的工厂。不仅如此,洛·马还选择印度塔塔高级系统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在印度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生产F-16战机。此举主要是为了适应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计划。

美国波音公司也参与了印度海军航母舰载机的竞标,极力推销“超级大黄蜂”舰载机。(赵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