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众抗议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

特朗普一纸限令,美利坚几度风波:六国民众赴美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7-06-28

中新网6月28日电 (郭炘蔚)26日,美国最高法院部分解冻特朗普政府的移民限制令。在两个版本都经历冻结之后,这份“禁令”终于获得了暂时和部分的通过,而其最终命运仍然有待10月“终审”。

一份限制令经历颇多挫折,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何坚持限制难民和移民进入美国?

【禁令首“诞生”】

想要知道移民限制令为何如此“命途多舛”,就要先弄清楚限令的内容都有什么。事实上,最高法院所部分解冻的这个限制令,已经是经过“改良”之后的版本。

那么,初代版本长啥样?

初代限制令诞生于今年1月27日,是特朗普所签署的一份行政命令。根据这一命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保护or歧视?】

特朗普政府的说法是,该行政命令与宗教无关,而是一份事关恐怖威胁和国家安全的命令。美国欢迎移民入境,但必须保护本国公民和边境安全。

美国民众抗议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

  美国民众抗议特朗普的移民限制令。

但是,更多的声音,包括美国国会的民主党人、甚至部分共和党人,都指责这份限制令涉嫌歧视。限令开始执行后,全美数十个城市出现抗议示威活动,多数示威者认为,该命令带有明显的宗教歧视和种族歧视色彩。

限令所引发的影响还延伸到了电影圈。在第89届奥斯卡奖上,伊朗电影《推销员》获得最佳外语片奖,然而,为了抗议限制令,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和所有主创都未去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