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锦赛中国男队力克俄罗斯

来源:中国体育报 | 作者: | 时间:2017-06-26

本报讯 2017年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于当地时间6月24日晚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结束了第7轮的争夺。卫冕冠军中国男队在一场非常关键的对冲大战中,以2.5比1.5战胜争冠热门俄罗斯男队,并超越对手站上了积分榜的第一位。

本轮中国男队依旧派出丁立人、余泱漪、韦奕和李超,他们分别对阵涅波姆尼亚奇、维秋戈夫、马特拉科夫、费多谢耶夫。其中韦奕执白率先弈和马特拉科夫,随后余泱漪执黑弈和维秋戈夫。接下来李超执白战胜费多谢耶夫,为中国队打破僵局。在最后结束的一盘对局中,丁立人执黑与涅波姆尼亚奇大战83回合未能分出高下。最终中国男队以2.5比1.5力克俄罗斯男队,挪威队1.5比2.5负于波兰队,乌克兰队1.5比2.5不敌印度队,土耳其队1比3负于美国队,白俄罗斯队3.5比0.5大胜埃及队。

中国女队本轮遭遇了印度队的顽强抵抗,居文君和谭中怡分别弈和哈利卡和塔尼亚,虽然小将雷挺婕击败了克拉瓦德,但是郭琦负于帕德米尼,最终两队以2比2打成平手。

其他几场比赛中,埃及队1.5比2.5负于乌克兰队,俄罗斯队3.5比0.5大胜波兰队,越南队2比2战平美国队,阿塞拜疆队1比3负于格鲁吉亚队。

赛后,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重点赞扬了李超和男队的表现。“中国男队与俄罗斯的这场战役下得非常精彩,李超这盘棋走得准确有力,获得残局优势后抓住机会赢得胜利,其他三个队员下得也非常稳。”叶江川说,“赛前我们的比赛策略就是以稳为主,然后努力寻找机会获胜,从结果看这个策略获得了成功,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要调整好心态。”

前七轮比赛过后,中国男队积12分,跃居积分榜首位,俄罗斯队积11位暂居次席,波兰队积10分名列第三。

最后两轮中国队的对手分别是挪威队和波兰队,俄罗斯队将分别对阵印度队和美国队。对中国男队来说,只有取胜最后两个对手,才能够掌握争冠主动权。在女子组,俄罗斯队和乌克兰队同积12分,处于第一集团,中国女队积9分,暂列第三位。(葛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