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特梅尔(资料图)

巴西总统欲撇丑闻 称“封口费”录音被人篡改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 | 时间:2017-05-22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20日说,那段使他卷入腐败丑闻的对话录音曾被人篡改,他已请求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在核实录音真伪前暂停针对他的调查。

质疑证据

巴西《环球报》17日披露,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部门交出一段今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对话录音。录音中,巴蒂斯塔告诉特梅尔,他已向前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了“封口费”,特梅尔对此表示赞同。

这段录音收录在JBS高管向司法部门提供的证词中,双方已达成认罪协议。巴西最高法院18日接受检察院申请,开始调查“封口门”。

今年3月,库尼亚因腐败等罪名被判处15年零4个月监禁。他曾多次表示,一旦他向司法机构作证,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将难逃其咎。

20日,特梅尔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巴蒂斯塔提供的录音经过了“别有用心”的“窜改”,《圣保罗报》已报道该录音曾被剪辑;他已请求最高法院在查清录音真实性之前暂停对他的调查。

特梅尔称,他所领导的政府对私企公共融资有所抑制、计划推行紧缩政策,令JBS高管“不满”;后者向司法部门提供的证词“充斥着谎言”。

他重申了不辞职决心,并说有数据表明巴西正在走出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我要继续领导政府”,推行紧缩改革。

巴西总统特梅尔(资料图)

  巴西总统特梅尔(资料图)

恐难如愿

特梅尔发表讲话数小时后,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回应,检方已经检查过该录音,确认其“听得见、可识别”、记录了“符合逻辑”的“连贯”事件。

雅诺特说,他也已向最高法院申请继续调查特梅尔。他说,他不介意对录音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但调查不能停,因为调查本身就是要查清真相。

美联社评述,即便录音是被剪辑过的,但其中特梅尔关于继续给“封口费”的话语“似乎”表达清楚;巴西最高法院不会作出如特梅尔所愿的决定。

当天晚些时候,巴蒂斯塔方面“回怼”特梅尔。持有JBS股份的巴蒂斯塔家族公司J&F发表声明说,录音不曾遭剪辑,没有人干涉过此事。

17日录音被曝光当晚,巴西总统府发表声明说,特梅尔从未给过库尼亚“封口费”,从未参与、也没有允许干涉库尼亚提供证词的事情。声明说,特梅尔确实与巴蒂斯塔在今年3月有过一次会面,但没有说过不符合总统身份的话。

前途未卜

特梅尔所属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定于21日召开领导层会议。来自该党的圣保罗市市长若昂·多里亚20日对媒体说,现政府计划推行的紧缩改革是眼下头等大事,“改革必须挺过去”。

按法新社的说法,多里亚是巴西民主运动党的“新星”,不少人有意推举他参选下一任巴西总统,他的话似乎表达了对特梅尔的支持。

但美联社指出,随着特梅尔陷入腐败丑闻,他推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方案将举步维艰。

特梅尔的任期定于2018年结束。根据巴西宪法,由于本届政府执政时间已经过半,一旦特梅尔被弹劾,众议长将担任临时总统一职,并由参众两院非直接选举产生新一任总统。新一任总统将执政至2018年大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