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推动民企兼并重组“僵尸企业”优质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种卿 | 时间:2017-02-28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2016-2017)》今日发布。中新网种卿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种卿) 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年度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报告建议,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对“僵尸企业”中的优质资产进行兼并重组。

报告指出,要处置“僵尸企业”、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实体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要避免“一刀切”。

首先要进行全面评估。对具有资产负债率高企、无法准时偿还银行到期利息、纳税额明显减少、用电量明显降低、拖欠职工工资等特征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委托专业机构对“僵尸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估。

其次要精准处置。根据“僵尸企业”情况的差异,清理退出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对落后、绝对产能过剩产业和衰退产业中长期亏损和停产的企业要加快清理退出,对主要由于管理水平落后、暂时性的产能过剩而出现亏损但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较高、产业发展前景长期看好的企业重在兼并重组或者改造提升。

最后要协调配套推进。报告建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对“僵尸企业”中的优质资产进行兼并重组。

相关专家介绍报告内容。中新网种卿摄

此外,协调配套应该还包括创新金融手段和工具,推进金融体系改革与处置“僵尸企业”相结合,通过市场化的多种融资手段支持“僵尸企业”在市场出清;完善社会政策,社会政策与“僵尸企业”破产政策相协调;健全法律制度,更多地依靠法律手段推进“僵尸企业”的破产、兼并、重组相协调;转变产业政策,纠正不恰当的财政补贴等市场扭曲行为,实现从选择性产业政策向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的功能性产业政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