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_ / 要闻 / 正文

运动,春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24-02-06 14:53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赵睿

2月3日(农历十二月廿四)在福州是小年。这一天,40岁的李靖带着孩子来到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用徒步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健身已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该用怎样的方式迎接崭新的一年?走亲访友、聚餐拜年、推杯换盏之外,运动健身也不失为春节假期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开启运动过年模式

在飞凤山奥体公园,李靖和孩子参加的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福建省体育局、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老体协主办的2024年“体育大拜年,健康迎新春”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主会场暨2024年福建省直机关、福州市“红红火火过大年”第十九届万人健步行活动。

优美的自然环境中,近3000名徒步爱好者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垂髫孩童,或奋力攀登,或徐步缓行,悠然自得,其乐融融(题图)。市民祝秋中说:“在农历小年参加徒步活动,既能强身健体,又有美好寓意,大家积极性很高。”

省体育局局长叶得盛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既是全省人民精神风貌和健康体魄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跟着专业老师打一套八段锦;登上国民体质测试车来一次体质测试,还有运动处方可以领取;随着社会体育指导员了解科学健身的好处;在智能健身路径上体验数智生活带来的便利……

除了徒步活动,活动当天的健身内容可谓是五花八门,一场场活动,搭建起推广全民健身的舞台,映照出火红的生活。

满足群众多样需求

为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国家体育总局在龙年春节前后组织开展2024年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为精彩热闹的群众体育生活添了一把柴、加了一把火。

据介绍,全省各地在春节期间共有187个公共体育场馆、70个智慧体育公园将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并将积极组织赛事活动超300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参与人数预计超60万人,传播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新春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各地举办的赛事活动同样精准聚焦人民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这其中既有参与人群广的环城跑、登高、健步行等活动,也有群众喜闻乐见的篮球、羽毛球、足球等比赛;既有结合当地自然景观的樱花跑,也有展现当地民俗风情的体育非遗展示……

集美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郑志强认为,得益于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引领,近几年群众体育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往往会成为群众体育的引爆点,开展各项体育运动还是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当地体育活动和人民群众对节日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有机结合起来,以促进节日体育活动的长远健康发展”。

体育成果惠及百姓

当体育的痕迹渗透在过年的氛围中,从城市到乡村,全民健身的风尚正走入千家万户,走入人们的生活,折射出的是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去年,我省累计开展各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超过5000场,参与人数超过600万人次。

闽籍举重奥运冠军邓薇在走下竞技场之后,一直致力于健康理念的推广。在她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身意识和运动需求的不断增长,也在不知不觉间影响着大众的生活方式。

“以往过春节大家主要是吃喝玩乐,如今还积极投身到体育运动中去,既能增强体质收获快乐,又丰富了节日生活,从文明习俗的角度看也具有进步意义。”邓薇说。

如今,健身锻炼、运动休闲已经成为很多人丰富新年假期生活的新选择、新载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推动全民健身,新建一批智慧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社区智慧“运动角”。

上述目标任务逐步落地落实后,我省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空间布局将更加均衡,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有效供给将大幅增加,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也将更加丰富,定能进一步激发市民运动健身热情,让城市更具魅力和活力。

叶得盛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目标,组织开展普惠性体育赛事活动,让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遍布全省各地,让体育成果惠及福建人民。”(本报记者 肖榕 文/图)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