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数据里看热力、发展中看活力 感受中国经济阵阵“暖意”

2023-12-28 09:42:55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布相关经济数据。透过一组组数据,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阵阵“暖意”,向好要素不断积聚。

全国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连续五个月回升

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较1—10月份继续收窄,延续3月份以来逐月收窄走势,利润降幅年内首次收窄至5%以内,从11月单月数据看,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加快回升,同比增长29.5%,增速较10月份明显加快,利润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1—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8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125.09亿元。

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纳税人是税费优惠政策的主要受益对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3371亿元,占比73.8%。分行业划分看,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占比最高,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597.2亿元,占比41.9%。

今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经营主体3020.4万户

市场监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经营主体3020.4万户,同比增长10.5%。其中,新设企业916.9万户,增长14.6%,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企业占比39.4%,经营主体提质扩容。

中国与东盟连续3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连续3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营商环境报告2023》显示,2023年东盟总体营商环境稳中有升,企业普遍认为,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的营商环境在东盟中排名较为靠前。

个人养老金理财募集金额超过17亿元

日前,第四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公布。截至12月26日,个人养老金理财募集金额已超过17亿元。

制造强国高质量发展

前11个月 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同步增长

今年前11个月,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达到3809万载重吨、6485万载重吨、13409万载重吨,同比分别增长12.3%、63.8%、29.4%,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三大指标的国际市场份额均超过50%。一个个数据显示中国正从造船大国向世界造船强国迈进。

我国首艘大洋钻探船完成首次试航

12月27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在珠江口海域顺利完成首次试航。试航结果表明,“梦想”号主动力等船用系统的性能及各项指标全部合格。

我国最新一代风电安装船在烟台试航

12月27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作业水深达70米的风电安装船在烟台试航。作为目前国内最新一代深远海一体化大型风电安装船,“博强3060”号全长133米,最大作业水深70米以上,总可变载荷达11000吨,可以满足3套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运输和安装,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承运整根塔筒的新一代风电安装船。

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顺利下水

前两天,由中远海运重工建造的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在辽宁大连顺利下水。该船全长69.83米,宽10.9米,排水1430吨,可容纳50名工作人员。据了解,该船在自主航行、远程控制、虚实融合沉浸式智能教学实训等方面实现了技术上的新突破;驾驶、轮机、电气深度融合,是海上移动的智能船舶试验验证平台,智能化程度达到目前世界领先水平。

航天科技日新月异

我国成功发射天目一号气象星座19-22星

12月27日14时5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目一号气象星座19到2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提供商业气象数据服务。此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的第24次飞行。

融合共建大湾区

港珠澳大桥单日出入境车辆超1.7万辆次

12月26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迎来车流高峰,经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车辆突破1.7万辆次。

粤港两地签署新一轮供水协议

12月27日,广东和香港两地签署新一轮对港供水协议。随着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明年年初通水运行,也将为香港新增提供每秒10立方米的备用水源。

打造交通新通道

安徽黄山黟县东站今天开出首趟高铁列车

12月27日,杭昌高铁黄山至南昌段正式建成通车,杭昌高铁全线贯通运营。杭昌高铁连接江西、安徽、浙江三省,也是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条高铁新通道。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