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环球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通讯:中医暖人心——记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义诊

2023-05-15 09:41: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作者:

dad2391a318889ed2531338954db6625_1129612371_16839890082361n.jpg

5月12日,在马耳他马尔萨什洛克,中国第18期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董晓燕为一名男子提供针灸治疗。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 摄

新华社瓦莱塔5月13日电通讯:中医暖人心——记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义诊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我现在就已经感觉到有明显改善了,这很神奇。”马耳他南部德利马拉三期燃气电站的办公室内,34岁的外籍员工马里奥·博奇首次体验中医的颈部推拿治疗,啧啧称奇。

中医讲座、把脉问诊、针灸推拿……12日下午,来自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的第18期中国援马耳他医疗队来到德利马拉三期燃气电站办公现场提供义诊服务,当地员工兴奋不已,纷纷前来体验中医治疗。

德利马拉三期燃气电站是由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经营,是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马耳他投资建设的“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

在义诊开始之前,医疗队队员邢雪梅医生为在场的员工们就颈腰痛的康复治疗做了一个简短的中医讲座。两名外籍员工踊跃配合,在医生的指导下演示训练动作。讲座结束后,医疗队还分发了膏药、清凉油、香囊等物品。

“医生说过几天我的颈部疼痛会更好些,但我现在就已经感觉到有明显改善了,这很神奇。”马里奥·博奇在三期电站工作已有4年,对中医文化有所耳闻,但体验治疗却是首次。他说,跟中国同事相处起来很愉快,在公司里体验了中国春节,品尝了中国美食,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文。

同在电站工作的外籍员工雷纳塔·西贝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生帮我推拿治疗时,感觉真的非常好。”她说,这次治疗机会难得,医生的讲座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以后有机会,她还会接受中医治疗。

当天义诊活动也吸引了当地的国际能源服务中心公司人员参与。该公司董事长约翰·扎米特常被颈椎疼痛困扰,早早就来到义诊现场,不仅仔细聆听了讲座,还在现场接受了颈部的针灸和拔罐治疗。

“这是我首次接受中医治疗,感觉不错。” 扎米特一边接受医疗队队长董晓燕的治疗,一边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表示,中国医疗队来现场讲座和义诊,是一个了解中医和尝试中医的好机会,对大家很有帮助,非常感谢医生们的付出。

德利马拉三期燃气电站总经理成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站的外籍员工占比超过60%,既有马耳他本地人,也有来自希腊、塞尔维亚等国家的员工。他说,三期电站是中国企业,在马耳他生根了七八年,企业的外籍员工对中国文化比较认可,有些员工也曾接受中医治疗,相信中医的疗效。经过包括援马医疗队在内的一批批中国人的努力,中医文化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董晓燕对记者表示,援马耳他医疗队是国家层面向欧洲派遣的唯一一支中医队伍,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项目建设,是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的体现。近年来,马耳他民众对中医药的兴趣与日俱增,中医成为不少当地患者的新选择,甚至不少当地医院的医生会主动推荐患者进行中医治疗。这与医疗队经常开展学术交流及义诊活动,帮助当地民众了解中医药文化分不开,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已经成为他们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

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于1994年由中国和马耳他政府合作成立,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遣医疗队开展诊疗工作。2008年中医中心在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设立了中医科。截至目前,中国已派出18期援马医疗队,累计治疗患者约25万人次。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