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空壳村”变“艺术村” 乡村振兴带来“诗”

2023-02-01 09:53 作者:赖星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南昌1月31日电 题:“空壳村”变“艺术村” 乡村振兴带来“诗”

新华社记者赖星

阳光下,山坡上的24栋“白房子”格外醒目,仿佛给村庄打上了一抹高光。眼前这座名为“零799”的艺术区位于江西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江口村,聚集着30多名与绘画专业相关的艺术家,他们的工作室因通体雪白而被称为“白房子”。

春节黄金周已过,年味未散。艺术区内兔子造型的陈列活灵活现,红彤彤的春联格外喜庆。如今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江口村,曾是典型的“空壳村”。江口村党总支书记杨文群介绍,由于缺乏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在全镇排名倒数。这里的河水长期是劣Ⅴ类水质,“逃离江口”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村民基本都是外出务工。

“我们从改善水环境入手,依法整治非法‘小散乱污’企业、依法关停非法养殖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河道水质显著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农村宜居环境得到全方位提升。”湘东区委书记何超说。

环境一变,天地更宽。生态环境提升后的江口村,吸引了“零799”艺术区等项目落地。记者敲开“零799”艺术区一间工作室的房门,室内光线充足,一幅幅油画作品让整个空间充满着艺术气息,画家李伟放下手中的画笔和我们闲聊起来。

“推开门窗即见青山,山下有河流绕村、鸡鸣牛哞,‘白房子’是根据我们设计的图纸建造的,我很喜欢。”李伟说。他是萍乡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在湘东区一所中学教美术。来江口村前,他和同伴们在萍乡市城郊的废弃厂区创作,后来厂区被征用。得知艺术家们即将离开的消息后,湘东区发出邀请。

2020年,艺术家们在江口村选择了一处山坡建设“零799”艺术区。“湘东区党委、政府对艺术家的厚爱以及江口村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我们选择入驻的理由。”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胡觉在“零799”艺术区建成后,把在北京的工作室搬迁到这里。

“我们以‘乡村美育+乡村振兴’为切入点,通过‘零799’艺术区带动,发展了一系列文旅、农旅深度融合的产业项目,既加强了乡村经济硬实力,也提升了乡村文化软实力。”何超说。

画家张佰桥发现,之前,一些村民的庭院比较杂乱,现在他们的房前屋后被拾掇得漂漂亮亮,充满艺术和生活气息。有的村民还在家里设置琴室、棋室、书画室。

年过六旬的村民陈云发以种田和做泥水匠为生。以前,大家看见他,喜欢称呼一声“陈师傅”,如今大家叫他“陈老师”。听到有人这样称呼自己,陈云发不好意思地连连摆手。

原来,“零799”艺术区建设期间,画家张佰桥暂住陈云发家。每天,张佰桥画多久,陈云发看多久。有一天,陈云发找张佰桥要了一些颜料,开始拿起画笔学油画。在张佰桥指导下,陈云发画村里的树、家门口的河,短短几个月后,画得有模有样,创作出20多幅作品。陈云发索性把自家客厅变成展厅,将这些油画作品装裱好挂出来,吸引了许多村民和游客前来观赏。

受陈云发影响,其他村民也纷纷找到艺术家希望学画。为此,艺术家们以“陈云发工作室”为依托,发起“约绘乡村”活动,免费教村民画画,“零799”艺术区免费为大家提供颜料、画具。“为村民授课的都是艺术家、美术学院教师,很多村民一节课都不落下,学得可认真了。”萍乡市湘东区文化馆馆长钟磊说。

3年来,已有“华章日新”“沃野无垠”“点燃泥土”“光彩四溢”等15个主题展览在江口村举办,2023年的展览档期已排满。这些画作描绘出村民生活的幸福底色,反映了乡村新貌,受到游客以及社会各界的喜爱,也让村民们恍然大悟:“诗和远方就在身边。”

与此同时,江口村依靠竹艺馆、艺术区、花木园等,走上“农旅艺”结合的乡村振兴“快车道”。昔日的“空壳村”,如今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

关键词:空壳村,艺术村,陈云发,零799,湘东区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