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枪病”入髓折磨美国“病体”

2023-02-01 08:54 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国际观察)“枪病”入髓折磨美国“病体”

新华社记者孙丁

新年伊始,美国便笼罩在枪支暴力的血色阴影之中。2023年第一个月,美国接连发生造成严重伤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成为近5年大规模枪击事件数量最多的一月份。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截至1月30日,美国2023年已经发生50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近3500人死于涉枪事件,超过2600人因枪击事件受伤。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枪支暴力愈演愈烈,“枪病”深入骨髓,政治极化、利益集团作祟等因素导致“无药可医”,持续折磨美国“病体”。

“美国特有的危机”

“枪支暴力是一场美国特有的危机。”美国反枪支暴力活动人士约翰·罗森塔尔一语道破美国枪患的严峻现实。

2023年第一天,美国宾夕法尼亚、北卡罗来纳等多州发生6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第一个月,单是加利福尼亚州一地就发生7起恶性枪击事件,其中包括造成11死9伤的洛杉矶县蒙特雷帕克市舞厅枪击案。

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在社交媒体上说,当他在医院与一起大规模枪击案伤者见面时,又不得不前去听取另外一起枪击事件的汇报,“悲剧接踵而至”。加州大学戴维斯医疗中心枪支暴力问题专家加伦·温特穆特哀叹:“我们疲惫,我们害怕,我们愤怒。”

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去年参与的一项全国性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枪支暴力是“重大问题”,八成表示枪支暴力日益严峻。此外,21%的美国人表示,过去5年中,自己、家人或朋友曾经历枪支暴力,超过四成担心未来5年自己会成为枪支暴力受害者。

“在美国持枪太容易了”

179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从此持枪自由被视为美国人一项重要的个人权利。在这种“枪支文化”作用下,美国民间枪支保有量在世界上“一骑绝尘”。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轻武器调查项目”研究显示,美国民间持有至少3.93亿支枪,折合每百人手中约有120支枪。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枪支暴力解决方案中心联合主任乔希·霍维茨指出,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同其他国家相比的一大区别是:在美国想有枪太容易了。

虽然美国联邦法律要求对所有枪支销售进行背景审查,但难以约束私人间的枪支交易。美国倡导加强枪支监管组织“每个城市支持枪支安全”网站资料指出,由于这一漏洞,即便是有重罪史的人也可以轻易买到枪。

在此条件下,工作和生活压力、经济困难、家庭不睦等因素都可能成为涉枪暴力事件的导火索。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经济、社会遭受严重冲击,枪支销售激增,大幅打破此前记录。霍维茨说,人们似乎想要购买枪支获得安全感,而暴力事件的增加又会进一步催化人们的恐惧感,以致更多人购买枪支。

近些年,得克萨斯、印第安纳等州还放宽枪支限制。例如,印第安纳州去年出台法案,允许18岁以上的人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携带手枪。去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违宪为由推翻了纽约州一项限制民众在外隐蔽携枪的法律,扩展了拥枪权。《大西洋》月刊网站文章评论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枪支暴力将继续成为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是政治性的”

美国枪击悲剧接连不断,谁之过?在美国控枪倡议团体“妈妈们要求采取行动”创始人香农·沃茨看来,“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是政治性的”。

最近,美国政治漫画网一幅漫画一针见血:画中,在一块块写有“大规模枪击案”的墓碑旁,象征美国国会的鸵鸟将头深深地埋入土里。

多年来,控枪问题是美国两党政客博弈的一个焦点。每当枪击悲剧发生后,政客们上演的几乎是同样的剧本:民主党人呼吁加强枪支管理,共和党人指责是人之过而非枪之过。一番嘴仗后,政策未见推动,法案未见落实,新的枪击事件继续发生……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 摄)

去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旨在加强枪支监管的法案,但从结果上看并未缓解持续恶化的枪支暴力问题。加州近期几起枪击事件后,拜登又敦促国会通过一项民主党人发起的更为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案。不过,新一届国会众议院由共和党控制,这一法案“落地”前景并不乐观。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说,大规模枪击事件接连发生凸显美国国会山的一个政治现实:即使发生了这一系列震惊美国上下的“屠杀”,国会也不太可能凝聚民主、共和两党共识,并推出任何新的枪支管控措施。

美国势力强大的枪支游说团体也是问题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以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反控枪组织以及它们背后的枪械制造商向美国政客“慷慨”输送政治献金,以阻拦控枪立法。沃茨说:“全国步枪协会花钱让政客们不作为。”

美国《纽约人》周刊网站文章指出,由于缺乏国家层面更有效的枪支法,美国几乎不可能阻止更多的大规模持枪杀人事件发生。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学家佩德罗·诺格拉也感叹,枪支暴力受害者之多与美国政治反应速度之迟缓形成鲜明对比,令人感到无力和绝望。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