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吉林磐石红石砬子发现3000余处抗联遗迹

2022-12-05 09:14 作者:张博宇 新华社 责任编辑:吴静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吉林省抗联遗址的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考古人员在对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已发现3000多处抗联相关遗迹,是国内目前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联遗址。

该根据地遗址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市区西侧20公里处,磐伊公路北侧的红石砬子山区。遗址分布范围32平方公里,按照自然地形划分成八家沟、金家沟等15个区域。

2021年以来,考古人员对该遗址开展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考古领队孟庆旭表示,通过两年的调查和发掘,考古人员初步了解了该根据地的防御体系,确定了联络线路和防御预警机制等基本情况。

据了解,2022年考古人员重点对小姚家沟内的抗联遗迹进行了发掘清理,发现多处地窨子遗存、带火坑的房址、训练用大型平台,出土陶瓷器生活用具、铁制生产工具以及刀、子弹等各类遗物近400件,充分说明红石砬子遗址群是集武装斗争、生活、生产于一体的抗日根据地。目前,考古人员已完成对遗址的周边调查,正进行逐步整理、分析和认定,并开展进一步相关研究。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创建于1932年,是东北抗日联军诞生与成长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2019年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红石砬子,遗址,遗迹,抗联,抗日根据地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