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国大部地区开启“速冻”模式 中央气象台解析这轮寒潮有多“冷”
www.fjsen.com 2022-11-29 09:11:12  于子茹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剧烈降温,开启“速冻”模式。中央气象台提醒做好防寒保暖。

寒潮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

受寒潮前锋影响,26日下午起,新疆北部和西部、青海、甘肃、内蒙古西部等地已出现强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2℃至20℃。

中央气象台预计,寒潮将继续东移南下,28日至30日将主要影响中东部大部分地区,中东部大部自北向南将出现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气温普遍下降10℃至16℃,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

  (来源:中国气象局)

强降温区域包括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一直到华南北部和西部,降温幅度达10℃至14℃。其中,内蒙古中部、山西东部、河北北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吉林东部、山东大部、江苏北部以及湖南大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降温幅度有16℃至18℃,局地达20℃以上。上述地区还伴有4到6级偏北风,阵风7到9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提醒,预计未来两天,除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外,吉林、辽宁和贵州、湖南等地有冻雨,请注意防范。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局提供)

南方多地最低气温将“速冻”至冰点

今年入冬以来,前期气温偏高,而受此次寒潮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偏暖偏冷快速转换。

中央气象台28日发布的寒潮橙色预警显示,11月28日至30日,受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大部地区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7至9级;气温先后下降10℃至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11月28日至29日,西北和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11月29日至30日,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至9级偏北风,阵风10至12级。

预计,11月28日14时至30日14时,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0℃至14℃,其中,内蒙古中部、山西东部、河北北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吉林东部、山东大部、江苏北部以及湖南大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降温16℃至18℃,局地20℃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7至9级。

  (来源:中国气象局)

寒潮过境后,南方多地最低气温将“速冻”至冰点。例如湖南长沙27日最低气温为16.2℃,30日将降至0℃;杭州27日最低气温为15.1℃,12月1日也将降至0℃。而北方难以维持0℃以上气温,预计北京29日最高气温仅-3℃,沈阳30日最高气温将跌至-8℃。预计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

“对于南方地区来说,气温偏低的状况可能会持续五天左右,建议公众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张芳华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加强,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西北地区、华北、东北、黄淮西部、江汉、华南中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3℃,局地4℃至6℃。

  (中国气象局提供)

寒潮过后,还会一直冷吗?

“此次寒潮过程最显著的影响就是剧烈降温。”张芳华介绍,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累计降温幅度有10至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6℃甚至20℃以上,很多地方将经历气温由偏高到明显偏低的剧烈变化。

对于本次寒潮降温剧烈的原因,张芳华表示,一是11月份处在一个大气环流调整阶段,也是中国比较容易发生寒潮的月份,近期,随着北半球大气环流的调整,有一个极涡带着极地高纬度的一股强冷空气沿着西北气流南下影响中国,造成了剧烈的降温。二是今年11月份以来,前期影响中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因为前期气温较高,所以冷空气到来后造成的降温幅度就非常剧烈。

寒潮过后,还会一直冷吗?张芳华表示,寒潮过后,北方地区的气温将在30日前后自西向东陆续回升,南方地区12月2日前后气温也将开始回升。与前期中国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相比,在冷空气影响的前后几天时间内,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明显偏低。

预计,12月4日前后,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会回到正常或略偏高的水平,按照中央气象台目前的资料分析,在这次寒潮过后,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实力都是比较弱的。(记者于子茹)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