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小商品借此打开大市场——从义博会看“标准”先行
www.fjsen.com 2022-11-28 09:03:33  于佳欣、屈凌燕、王聿昊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  题:小商品借此打开大市场——从义博会看“标准”先行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屈凌燕、王聿昊

在制造业领域,“标准”有多重要?日前,在浙江义乌举办的第28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上,标准主题馆里的不少展台引人注目,本次卡塔尔世界杯授权的纪念球生产商——义乌市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奥凯公司展区,整面墙上陈列着各色竞赛用足球。一块“浙江制造”标准先进技术指标的“品字标”摆放在显著位置。记者看到,在竞赛用成年足球方面,企业产品的弹性、气密性、冲击后变形值3个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

该公司创始人吴晓明指着一款足球说:“别看一个小小的足球,材质、印刷、圆度、气密性、反弹高度、耐冲击性能、防水性等等,每一项都有‘标准’这把尺来衡量。”

竞赛用成年足球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就是奥凯公司。自标准2021年发布以来,企业的产品已先后被西班牙某联赛和韩国、日本等企业采购,成为浙江省运会的指定比赛用球。

“我们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完全有能力去制定自己的标准。”吴晓明感慨道,“小商品借力标准也能打开大市场、实现大发展!”

有了标准引领的美妆产业会焕发怎样的光彩?在浙江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展台上,一盒盒眼影引人驻足。这些色泽丰富、用烤粉做成的眼影,定位海外中高端市场,主要出口欧美国家。

浙江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池翠芳告诉记者,烤粉与压粉做出的产品相比,看上去别无二致,但工艺大为不同。烤粉通过高温烘焙制成,不仅外观上粉质更加细腻,颜色更加闪亮多元,配方也更简单、更安全。

蝶妃公司也是浙江化妆烤粉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据了解,蝶妃公司已拥有16项发明、实用新型相关专利技术。已成立实验室和检测公司的蝶妃,将从源头提高质量标准和检测水平,谋划拓展更广阔的海内外市场。

在另一处展台前,一只兔子造型的饰品即将通过3D打印“诞生”。远处墙上挂着的3D打印版梅兰竹菊灯饰创意十足。但企业的拳头产品不是3D打印机,而是自主研发生产的3D打印高分子合金耗材。

“我们一直做传统大型亮化产品,后来针对用户对个性化、小型产品的需求,开发出户外3D打印产品。”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丁士艳说,用作户外亮化的3D打印和普通3D打印不同,对材料的抗紫外线、耐高低温、阻燃等标准要求更高,这倒逼公司研发生产出专供户外亮化的新型3D打印材料。

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公司一年研发投入约2000万元,产品中近八成用于出口。“这一技术在教学道具和研发用模型方面大有用处,我们看好市场前景,也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丁士艳说。

“品字标”是浙江省2014年创建的“浙江制造”区域公共品牌,也是浙江制造业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截至目前,浙江省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791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2910家,多数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