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卡塔尔世界杯丨中国元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2022-11-26 10:13: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王浩明、刘扬涛、肖世尧、董意行、赵建通、肖亚卓、夏亮、乐文婉、吴植、韦骅、刘金辉

新华社多哈11月25日电 题:中国元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

2022卡塔尔世界杯24日结束小组赛第一轮较量。赛场内外,丰富的中国元素成为世界杯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制造”的卢赛尔体育场见证了阿根廷队和巴西队的亮相,中国新能源客车成为公交出行主力,中国裁判亮相赛场,中国企业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赞助商,世界杯周边商品七成“义乌造”,球迷观赛前会先去看大熊猫……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表示,这些中国元素一方面是中国发展的象征,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制造、中国建造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可和喜爱。

决赛场地、水利工程“中国造”

与卡塔尔世界杯密切相关的大型基建项目——卢赛尔体育场、饮用水蓄水池都是“中国造”。

无论是施工设备,还是制造技术;无论是中国设计单位,还是专业施工企业,这些基础设施的细节彰显着中国智慧。

卢赛尔体育场是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场地,10元的卡塔尔里亚尔纸币上印的正是这座球场。它可容纳92000名观众,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中方参建人员超千人。

它的整体外形呈马鞍状,外幕墙是铜色圆形玻璃,配上内部灯光,使得它在夜间格外璀璨,像极了沙漠中的一只“金碗”。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卢赛尔体育场。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中方总工程师李白说:“卢赛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身份,参与建设国际足联最高标准的专业足球场;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执行世界杯主体育场设计建造任务;更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场馆。”

为实现屋面膜钻石型外观效果,团队设计了复杂的索膜结构——屋顶索跨度278米,使用2000多根索,加上外幕墙4000多个单元式镂空铝板,3.3万吨的总用钢量……团队不仅要克服张拉、找形、安装的难题,还需在50米以上的高空作业。

设计上的创新更不胜枚举:赛时使用、赛后改建被同步考虑;在不影响外观和功能的前提下,整个幕墙外壳缩小了一圈,但内部的房间大小不变;笔直的立柱被设计成香蕉形,避免了立柱与房间的碰撞;中下层看台的每个座椅下都有独立空调通风口,能为球迷提供舒适的观赛体验……

22日,卢赛尔体育场迎来了它的世界杯首场比赛,沙特队爆冷2:1击败夺冠热门阿根廷队。赛后,沙特队球迷法哈德·穆塔伊里激动地说:“这座球场太棒了,能在这里赢球,是沙特队的巨大荣耀。”

11月22日,在卡塔尔卢赛尔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C组比赛中,阿根廷队以1比2不敌沙特阿拉伯队。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卡塔尔属热带沙漠气候,境内没有完整的河流和永久性湖泊,年均降水量仅100毫米左右,被称为“水比油贵的国家”。

为增强饮用水的储水供水能力,同时为本届世界杯提供清洁水源,卡塔尔实施供水工程建设,包括海水淡化、储存、输送等系统工程。

该工程共分五个标段,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了工程的E标段,施工任务包括两座水池、一座加压泵站及旁通管线工程。其中,水池每座长305米、宽150米,面积相当于6.4个标准足球场,容量为50万立方米,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单体最大的蓄水池”。

卡塔尔战略蓄水池项目现场总监卡利萨·林加姆说:“这是卡塔尔最重要的水利设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蓄水池建设项目。中国企业负责的部分建设速度快、质量好,成功通过了所有的工程质量检测,迄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客车、裁判、赞助商——进入赛场的“中国元素”

中国新能源客车、中国裁判、中国赞助商……这些与本届世界杯赛场高度相关的中国元素令人眼前一亮。

卡塔尔世界杯提出了创新、可持续、低碳的办会理念,倡导绿色出行,公交无疑是首选。

2020年,中国宇通公司生产用车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方从中国进口了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这些客车承担起运送球迷、国际足联官员和媒体记者的任务。

“这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也是纯电动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可以说,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得到了世界认可。”宇通客车卡塔尔服务团队负责人甘绍营说。

在卡塔尔开车,要经受炎热干燥、强风多沙的考验,对车辆性能提出了特别和严苛的要求,中国企业对此进行了“量身定制”——

针对多风沙的天气,团队在整车密封、底盘防护上下足了功夫。电机配备了泥沙防护结构;动力电池是液冷系统,在运行和充电中,电池合理控温,拥有了更长的续航能力;车内的空调采用智能温控算法,动态调整风量,确保车内凉爽。

“噪音小、上档次”,乘坐过中国大巴的球迷这样评价。世界杯结束后,这些“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成为卡塔尔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到赛场的除了新能源客车,还有中国裁判。

11月23日,西班牙队7:0完胜哥斯达黎加队,中国裁判马宁担任第四官员。此前,他已经在美国队1:1战平威尔士队的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完成了在世界杯上的首次亮相。这也是中国裁判时隔20年再次登上世界杯舞台。两名助理裁判曹奕、施翔先后担任了两场比赛的替补助理裁判,进行协助。

11月21日,本场比赛第四官员马宁(左二)在比赛前。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和运动员一样,裁判员的成长过程很漫长。“我们入选世界杯,代表着中国裁判在国际舞台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给有裁判梦想的年轻人一点鼓励。”马宁说。

今年5月,国际足联公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裁判名单,中国裁判马宁和两位助理裁判曹奕、施翔作为裁判组入选。他们表示,希望这是一个开始,以后每届世界杯都能有中国裁判的身影。

此外,中国四家企业成为卡塔尔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万达集团、海信集团、蒙牛乳业、vivo的标识随处可见。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环球数据(Global Data)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赞助商来源,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了共13.95亿美元的赞助。

小商品热卖 大熊猫胖了

多哈一家较大的世界杯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的货架旁,球迷、游客、当地民众正认真挑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衣服、帽子、足球、包、围巾、手环、水杯、徽章、挂摆件、吉祥物、文具……这些商品不少都是“中国制造”。

该门店志愿者余益莲说,自己在协助点货时,曾粗略做过统计,店里约七成商品都产自中国,像卖得最好的T恤衫、挂件、徽章等都有“中国制造”的标记。“看到这些来自祖国的商品受到世界各地球迷的喜爱,我感觉特别自豪。”小余说。

自豪的还有中国义乌的厂商。今年10月,在浙江义乌,“中国制造”的世界杯商品正源源不断发往卡塔尔。

主营足球产品的吴晓明已经历了六届世界杯。老吴说,通常一款足球的生产过程需要近10道工序,从下料到剪裁印刷,再将球片缝纫成新球进行充气检验,直至最终包装出厂。自己的工厂有60多名工人,还有专门的生产机器,每天产能可达3000个,10万个足球只需1个多月就能完成。这次世界杯,老吴卖了约30万个足球。

除了特许商品,一些营造氛围的产品,如彩绘笔、球衣、手摇旗等,在今年都非常畅销。商家童桂娟说,卡塔尔世界杯已经给她带来了20%到40%的销量增幅。

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世界杯使用足球,到加油用的喇叭;从各代表队的球衣,到大力神杯摆件、32强旗帜……“义乌制造”已经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约70%。

到多哈刚满一个月的中国大熊猫“四海”和“京京”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

因为熊猫馆靠近海湾球场,所以很多球迷在看比赛前都会先去看熊猫。他们走前还常常会从纪念品商店购买熊猫玩偶。孩子们会对着记者镜头说:“谢谢中国!”

11月17日,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京京”和“四海”在卡塔尔豪尔熊猫馆正式与公众见面。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今年10月19日,两只熊猫乘专机抵达多哈,由专车送入熊猫馆。11月17日,它们正式亮相。

在干燥高温的沙漠地区生活,是熊猫面临的最大挑战,卡塔尔方面也是尽全力保障——它们不仅有专属生活区,还能吃上中国空运过去的新鲜竹子,晒上“日光浴”……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说,两只大熊猫入住后,受到了卡方精心、周到的照顾,已经适应了当地生活,各自都长了三公斤多,饲养员正努力学四川话。

“熊猫的亮相,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卡塔尔世界杯的美好祝福,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强有力支持。”周剑说。(执笔记者:岳冉冉;参与记者:王浩明、刘扬涛、肖世尧、董意行、赵建通、肖亚卓、夏亮、乐文婉、吴植、韦骅、刘金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