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_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⑱逐梦山海,激情澎湃省作协、省评协、省视协

2022-11-23 13:27:17 作者:杨秀晖 来源: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⑱逐梦山海,激情澎湃

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电视剧《那山那海》10月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全国IPTV等平台同步播出。播出后在央视收视率持续霸榜。

《那山那海》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生动展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该剧是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等出品,张卫执导,杨铮、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

该剧一经上映,迅速引起文艺界广泛热议,特推出“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主题评论。

逐梦山海,激情澎湃

杨秀晖(厦门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厦门市湖里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追着《那山那海》。为剧中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也为雷家兄弟开山闹海敢为人先的勇气动容,每每泪盈于睫,引身边人侧目。

《那山那海》,央视CCTV-1热播剧,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没有香车豪宅与金迷纸醉,亦非白富美与高富帅的定位。28集电视剧,通过以雷家为主的相关故事,呈现穷山僻壤间的突围,戮力同心中的希望,折射了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途程中沿海一个地区的山乡巨变,闽东人爱拼会赢的性格,党的惠民政策,以及人性中守望相助的真善之美。剧情设置取巧,情节紧凑,故事饱满密集。

一条猴子才能走的坑洼山路,三个贫且亦坚的兄弟,大哥雷铨水窝囊受屈,二哥雷恒水勇猛刚烈,三儿雷德水带点稚气的小自私里,藏着人性的真实。日子清苦,但兄弟相亲,母亲慈爱,命运虽然把他们的生活逼至绝境,但人物眼里的光,身上的精气神,让人坚信未来会有希望。

剧一开始,已经被深深吸引,雷家穷得揭不开锅,铨水的婚事告吹,家里作为彩礼的牛与鸡,均被意外毁殁。铨水的娃娃亲菊香偷偷给雷家送米接济,雷母又差铨水拿出去卖掉换取三儿学费。人在巨大困难前的无助,非身处其中的人难以感知。大哥的无助彷徨软弱,让人心酸,也恨得牙痒。

破角的桌面上,三兄弟推让着能照得见人影的地瓜稀粥。雷母用一块猪头皮涂抹铁锅,塞柴火的土灶,一个炒鸡蛋香得要失魂,三个大壮小伙却谁也舍不得吃,让母亲为之眼湿。这样的情节,在富足的现世里回溯和反观,忽然会心中一凛。

台风来袭,观风寨告急,在“海雨天风不忍听”之间,族人们守望相助,在已经爆发的滚滚洪流中奋力自救且救人。二哥恒水和老师陈越架起人梯,以肉身撑起铜墙铁臂,让学生顺利通过,让每一个人安全无虞。

“我们畲族人,有困难时一定是要互相帮助的。”德高望重的山村教师陈越,送雷家大哥铨水下山治伤腿,乡亲们自发组织,徒步相送,在泥泞中踩出坦途,那一束束高擎的火把,是一颗颗跳动的火热的心。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泱泱中华,精神可见一斑。

脱贫攻坚的剧要如何拍出深意,如何溯洄从之,表现一段真实发生过的历史;又如何能让富足现世中幸福的观众,信其有,被感动,均是不容易的事情。没有亲身经历,往往难以置信,觉得很假,觉得夸张。而《那山那海》,小处着想的处理方式,让人眼前一亮,雷家人的奋争,观风寨的故事,在时代的大图景中,窥一斑知全豹,一个个细节的珠玉,最终串成璀璨链条。让观众在了解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和青山绿水的喜爱之情。

讲好中国故事,须是有血有肉的丰满,得有一群可歌可泣的人。《那山那海》一剧,胜在真情实感,亮如清水洗尘。它将可看性与现实性融为一体,用情义做肌理,以引发观众强烈共鸣为出发点,拨动时代变迁中山乡巨变的琴弦。一曲山海回响,如此激情澎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