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明时代之大势,行天下之大道
www.fjsen.com 2022-11-23 09:39: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题:明时代之大势,行天下之大道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是新时代中国同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生动实践。

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6天5夜,30多场活动,从运筹多边外交,到引领双边关系;从密切大国互动,到深化互利合作;从阐释中国之治,到回答世界之问……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出团结合作、共创未来的时代强音,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繁荣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这是2022年11月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拍摄的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标识。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此访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成功实践,是“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外交舞台上的生动展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

一场“峰会之峰会”聚焦全世界的目光。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这场会晤,正值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局面,处于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个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一向被视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

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持续三个多小时、超过事先商定的时长,两位元首的交流全面、深入、坦诚——细节预示着新的起点。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的会晤,达到了深入沟通、明确意图、划清红线、防止冲突、指明方向、探讨合作的预期目的,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注入宝贵的正能量。

在这次举世瞩目的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深刻剖析中美关系实质,强调应从把握世界大势的高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摒弃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维,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明确了一个方向,就是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确定了一个框架,就是共同探讨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或战略性框架;启动了一个进程,就是要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管控和稳定中美关系。

回望风雨历程,元首外交始终是中美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是在元首层面为稳控关系、避免冲突采取的最重大行动,有助于两国关系校准航向、重回正轨,将深刻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演变。

“中美元首会晤开启‘架桥’努力”,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会晤最终的结果超出预期”,国外媒体纷纷对会晤进行报道;“中美元首此次会晤是一个重要积极信号”,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认为,此次会晤为推动世界和平与稳定增加了信心和希望。中美处理好彼此关系,就是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远望方觉风浪小,凌空乃知海波平。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更能深刻认识到,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尽管前行的道路少不了艰难险阻,但只要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保持对话沟通,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交往合作,就一定能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二)

这是一份意蕴深厚的国礼。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将“复兴号”动车组模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英文版赠给泰国总理巴育。厚重的礼物,讲述着中泰关系发展的生动故事,也折射出中国与亚太地区经济体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广阔图景。

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流,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与此同时,随着世界经济风险快速积聚,个别国家推行带有冷战色彩的“印太战略”,亚太合作经历严重外部干扰。

站在十字路口,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习近平主席鉴往知来、辨明大势,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指明深化亚太合作的前进方向,倡导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无论是阐述新形势下推进亚太合作的六点思路,还是与印尼、泰国签署系列合作文件,都为亚太繁荣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