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_ > 图说世界> 正文
分享到:

此刻即所有——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夜全景扫描

2022-11-20 21:24: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王浩明、岳冉冉、韦骅

新华社多哈11月20日电 题:此刻即所有——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夜全景扫描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岳冉冉、韦骅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前夜,多哈的贝达公园烟花盛放,照亮了整个城市的夜空,这场全世界球迷的盛会即将如约而至。

  11月19日,球迷在多哈贝达公园欣赏烟花表演。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在2010年成功申办世界杯后,卡塔尔为了这一刻已经等待了12年。他们等待的不仅仅是自己国家队在世界足球舞台中央的首次亮相,更是海湾国家向全世界展示全新形象的机遇。

这12年里,卡塔尔人从未停步——体育场从沙漠中拔地而起、宽阔的高速公路扩大了城市的半径、建设光伏发电场以实现首次“零碳世界杯”……

11月底,时值北半球冬天,多哈的烈日依然烧灼。这个时刻,卡塔尔人在等待,全世界也在等待。

卡塔尔世界杯气氛渐浓,这是游客正在多哈滨海大道附近游览。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有人在等待一次证明——19日晚,C罗在葡萄牙队的公开训练课上亮相,神情看似轻松,但他最近与曼联的龃龉让葡萄牙人承受着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压力。C罗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

有人在等待一次圆梦——梅西已经明确将在卡塔尔画上自己职业生涯世界杯之旅的句号,这里是阿根廷人圆梦的最后机会。2014年的马拉卡纳球场,梅西与金杯擦肩而过的场景烙在所有阿根廷人的心尖。八年后的卡塔尔,所有人都在等待,梅西在“最后一舞”中能否用他特有的华丽拨动全世界心弦。

而在开幕式倒计时不到24小时之际,另一位期待圆梦的法国人本泽马却因伤告别。他错过了2018年世界杯法国队的登顶时刻,四年后,怀揣着金球奖登陆卡塔尔的本泽马却以足球中最让人伤感的方式转身离开。

有人在等待一次远行——哈马德国际机场从未如此繁忙,全世界的球迷们陆续抵达,更多的球迷还在出发的路上,这个只有200多万人口的海湾国家,预计将迎来100多万球迷到访。全世界球迷在此聚会,不仅仅为自己支持的球队送上呐喊,更将在同一片烟花之下,让不同文化在碰撞和交融中擦出文明火花。

哈马德国际机场的地铁站台正被一幅描绘世界杯历史的长卷装点。从1930年开始到2018年,每一届世界杯登顶的瞬间铺展开来。此刻,足球世界杯的历史列车已驶入卡塔尔站。

  11月18日,球迷在滨海大道上留影。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海风轻抚着海湾球场,静待一场盛会的启幕。这座矗立在茫茫沙漠中的体育场,被如茵绿草环绕,孩子们在这里欢快地追逐皮球——它与即将在揭幕战和此后29天里飞驰的,是同一颗足球。

现在,装点着多哈城大街小巷的世界杯海报中的那句标语愈加醒目——“此刻即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