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_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㉒山海的巨变,人民的胜利

2022-11-16 11:38:14 作者:苏少伟 来源:省作协、省评协、省视协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㉒山海的巨变,人民的胜利

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电视剧《那山那海》10月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全国IPTV等平台同步播出。播出后在央视收视率持续霸榜。

《那山那海》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生动展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该剧是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等出品,张卫执导,杨铮、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

该剧一经上映,迅速引起文艺界广泛热议,特推出“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主题评论。

89a55e802e25188ab6418788c016de29_1ad6970d6b47f16ffe0c311f9c2454e8.png

山海的巨变,人民的胜利

苏少伟(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福建教育出版社编辑)

《那山那海》是当前一部热播剧,它以改革开放以来,观风寨三兄弟带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通过丰富的画面、活泼的叙事,形象地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的故事讲好、讲生动了。

在这部电视剧里,山与海既是现实的,主人公的生活背景便是这高山与大海的阻隔,面临着选择“山大”还是“海大”的问题;更是象征的,虽然山、海的自然条件造成了阻隔,但人,翻山越海,体现的正是一种征服的精神。所以,在《那山那海》里,山与海的呈现,带有形象与抽象的两重性。

在这山与海的背景下,电视剧里着重叙述雷家三兄弟(雷诠水、雷恒水、雷德水)分别扎根观风寨,带领人民群众摆脱贫困、共同富裕;办企业,推动家乡渔业发展;投身扶贫事业,为家乡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的才华。在很多事情上,他们坚实地踏出第一步。这样的叙事,达到了一个明显的效果:让人领略到主人公们那种挺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他们在国家做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定后,积极乐观,创造了一段辉煌的历史。

山海的巨变,是党的领导的结果。在党的领导下,观风寨发扬了积极乐观精神,实现了巨变:开山修路、种植葡萄、养土猪,谋出路;养殖红膏蟳、培育大黄鱼;山哈出山、疍民上岸……观风寨不断变化,从贫困到富裕,从落后到先进。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正蕴含着奋斗的深度和广度。

这些巨变,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雷家三兄弟是人民群众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努力奋斗,其实正是观风寨许许多多人民的奋斗缩影;他们的背后,是广大的人民。电视剧《那山那海》从根本上说,展示的正是人民的伟大!

我们看到雷家三兄弟呼喊出:“风大浪大,战胜它就是了。”“把咱观风寨的路,修到梅花渡去。”“要走出这重重大山,去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些正是人民的心声。人民不断努力创造,人民对现实充满信心,人民对未来抱有改造的信念,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把不可能变为现实,把旧有的换上新貌。雷家三兄弟以及观风寨的村民们,合起来正是人民力量的高度象征。在这部电视剧《那山那海》中,我们赞叹观风寨的巨变,就是在感叹人民的力量!

同时,人民也享受到奋斗的果实。路通了,经济发展了,村民们富起来了。观风寨这个地方,如今生活的甜美,正是在给人民曾经付出的汗水予回馈。

所以,《那山那海》这部电视剧给我们崇高之感。我们感受到雷家三兄弟的高大形象,领略到“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因此心生崇高的情感。“在社会生活中,崇高通过艰巨的实践,展示出人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巨大力量”,以雷家三兄弟为代表的观风寨以其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令人产生崇高之情。

也因此,“观风寨”这个名称具有高度的隐喻:观风、观风,观改革开放的历史新风,观共产党员的精神高风,观人民的力量雄风,观乡村的巨变热风。它反映了一个历史阶段的风气变革,深刻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