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_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那山那海》为什么值得看?

2022-11-15 12:30:28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电视连续剧《那山那海》,取材于畲乡村民的现实生活,描写了他们摆脱贫困的历史进程。这样一部电视剧,为什么值得看?或者说,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

以笔者拙见,至少有这么几点值得关注。

其一,矛盾驱动、结构紧凑的编剧艺术。

一部电视剧,要想产生吸引力,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擅于讲故事,擅于“制造”矛盾,这也是编剧艺术的根基所在。

《那山那海》擅于以矛盾来驱动剧情。一开头就充满了矛盾冲突——因为贫困,观风寨雷家老大雷铨水和青梅竹马的蓝菊香的婚事告吹;因为贫困,雷家老二雷恒水不得不走出大山,走向大海,闯海“闹海”。一场台风灾害,把人逼入绝境,矛盾凸显,寻找出路、摆脱贫困便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贫困现实之间的矛盾,是这部电视剧里面的基本矛盾。在这个基本矛盾之下,展开两条主线:雷家兄弟雷铨水和雷恒水,一个耕山、一个闹海,他们的奋斗,他们所走的不同道路,都充满着矛盾和波折。在编剧艺术上,两条主线相互穿插,大故事套着小故事,大矛盾包含小矛盾。把人物置于矛盾中,把事情置于波折中,使得这部剧好看起来。

其二,时代变迁、畲乡风情的交融辉映。

在观风寨当老师的时候,陈越曾对老人头钟有财说:“咱们寨子呀,不能总靠着每年那个救济款活着,这样下去脱不了贫。能不能把全村的所有的救济款集中起来使用,带领咱们大家,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把救济款变成脱贫致富的活钱哪。”话语中,有现状,也有思路,朴素地表达出畲山村民摆脱贫困的愿望,也传达着一个新时代的呼唤。

随着电视机、摩托车以及流行服装进入山村,山民们听到了改革开放的脚步声。当观风寨的灾民迁往梅花渡,他们站在山峦上,面朝大海,激动万分,欢声笑语中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那山那海》借着这一具有象征意味的镜头,鲜明地传递出改革开放的时代气息。

与此相辉映的是,剧中丰富的畲乡风情。不仅畲族服饰、畲族俗语、畲族山歌在剧中得到广泛运用,畲族饮食、畲族风俗也有诸多体现,特别是乌米饭的制作和传说、三月三的歌舞和欢乐,使得这部剧闪耀着独特的民族魅力。

其三,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

雷恒水背着伤了腿的大哥下山治疗,巧遇离家出走的林月仙,从此一起奔波,搞起了海产养殖,历尽波折和艰辛,最终助推大黄鱼养殖基地的建成,也收获了山与海一般的爱情。老大雷铨水,以瘸腿之身,克服重重困难,为观风寨开山修路,当上村主任,带领村民种果树、卖山货……脱贫致富。老三雷德水,是个学生娃,他努力考取大学,最终报效家乡。

随着剧情的展开,一群人物的鲜明个性也展现出来:雷恒水的敢想敢拼、敢做敢当与重情重义,雷铨水的朴实厚道与执著坚韧,雷德水的稚气与执拗,陈越的原则、果断、远见与务实,林月仙的聪慧与机灵,蓝菊香的敢爱与温柔,老人头的传统与保守……

我们说一部作品中的人物有血有肉,通常是指人物性格饱满而不单一,有感情有人性甚至有弱点。所以我们看到,雷恒水有急躁的时候,雷铨水有纠结的时候,雷德水有犯傻的时候,陈越有愤怒的时候,林月仙有害怕的时候,蓝菊香有无奈的时候,老人头有触动的时候……

其四,爱拼会赢、滴水穿石的精神力量。

陈越为灾民奔走,被任命为乡党委书记,并给观风寨带来救灾物资,他决心带领畲乡村民脱贫致富。

“山哈未必就不能闹海。”这是陈越对雷恒水说的话,也是一种眼界。

雷恒水经过一周的历练,赚到了第一桶金,便跟着陈越回到观风寨,现身说法,劝灾民迁往梅花渡。然后他和林月仙一起,联合当地渔民,养殖红膏蟳,破解对手何有志的搅局。当他敏锐地觉察到红膏蟳养殖已经饱和时,立即改变思路,把目光投向大黄鱼……在剧中,雷恒水凭着那一股子敢想敢闯的拼劲、韧劲,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成功。

雷铨水修路也有着一股拼劲和韧劲。给乡政府写几十封信的是他,孤身一人挖石铺路的也是他,直到他的事迹登上了报纸,得到群众拥护。

爱拼会赢,滴水穿石,是具体的奋斗故事,更是福建人刻在骨子里的精神。

其五,山海相依、命运与共的情感共鸣。

雷恒水搞海产养殖,走的是与畲乡移民、海上疍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业致富之路,这使得他们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雷铨水瘸了腿还坚持修路,这给了观风寨的村民们以极大的感动和震动,他们终于明白,修路是大家的事,是改变贫困面貌的前提。这就是共同的命运所产生的情感共鸣。

无论是搞养殖还是修路,都充满利益冲突和人际矛盾,因而也产生了不少波折,但当他们把矛盾放在一个命运共同体里来看待、来解决时,前进的道路就走通了。

在乡党委会上,陈越激动地说:“老百姓现在还可以给我们写信,说明相信政府,相信我们党!如果有一天,没人给咱们写信了,没人理咱们了,才叫可怕哪……我们不能辜负像雷铨水这样的百姓,更不能辜负老百姓对我们的希望和重托呀!”这是一个基层干部心系群众、发自内心的声音。他决心帮山村修路,帮疍民上岸。在他心里,党和人民群众是最重要的命运共同体。

于是,在一个命运共同体里,山与海合奏起生机勃勃的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