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_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㉙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那山那海》

2022-11-12 15:24:41 作者:刘淑欣 来源:省作协、省评协、省视协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㉙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那山那海》

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电视剧《那山那海》10月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全国IPTV等平台同步播出。播出后在央视收视率持续霸榜。

《那山那海》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生动展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该剧是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等出品,张卫执导,杨铮、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

该剧一经上映,迅速引起文艺界广泛热议,特推出“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主题评论。

3cf92676b5b3ea7c61cd533cfcf3c277_3537ebaf052e22b57253bae5c3bd45d0.png

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那山那海》

刘淑欣(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电视剧《那山那海》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地方党政干部带领畲族群众发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精神,实现共同富裕的故事。作为畲族题材电视剧,作品表现了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引导下,畲族人民从山向海,走出贫困,获得新生活的壮丽进程。这种对民族题材与扶贫题材的影像化书写,以真实、新鲜、典型的形象体系,以小见大,填补了国产电视剧中畲族民族生活题材的缺乏。

《那山那海》:民族团结 守望相助

《那山那海》中山与海的相遇,是我们多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历经漫长历史时期的守望与相遇。据史料记载,隋唐之际畲族就已居住在闽南、潮汕等地,宋代为躲避战乱和饥荒陆续向闽中、闽北一带迁徙耕作,在明清时出现于闽东、浙南等地的山区,广东潮州凤凰山被认同为畲族发祥地。畲族口传《高皇歌》是畲族人民族群口传的民族记忆的表达。地方志中对畲族人民也多有生动的文字记载:“所居在丛箐邃谷,或三四里,或七八里始见一舍,无比屋而居者……屋以竹为盖,或编茅缉箬为之,间亦有用瓦者。”其所处自然环境是“天日阴晦、草树溟濛”。为了躲避战乱和饥荒,畲族人辗转迁徙到多茂林修竹的崇山峻岭之中。观风寨雷家到了雷恒水这一代,吃饭、医疗、子女的教育、婚恋,都被贫困的枷锁紧紧捆住。虽然政府年年救济,但是这座百年老寨环境险峻、交通不畅、信息闭塞,以及生产方式停滞、医疗教育等诸多难处,远不是几笔扶贫款能够解决的。20世纪80年代末的这一次山洪暴发,观风寨房屋倒塌,牲畜损失,生存环境危险重重。扎根畲寨的小学校长陈越心急如焚,奔走呼吁。观风寨的救灾扶贫成为宁福市委以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任乡书记的陈越劝说和企业家林源昌的帮助下,观风寨的乡亲们一半迁往海边发展海产养殖业,另一半留下来灾后安顿建寨修路,这成了那山那海的平行推进的两条脱贫之路。——这是一条畲族人民向多民族大家庭的回归之路,是一条充满艰辛却前途光明的康庄之路。

历史上,他们躲避战乱饥荒而进山建寨;现实中,他们听从党和同胞的召唤走出古寨,同奔小康。山与海的相遇是一场风云际会,包含着人与人的相遇,个体与社会的相遇,传统与现代的相遇,在这里我们倾听到了历史的足音。

《那山那海》:刻画人物性格 投射民族精神

《那山那海》首次以影像形式刻画了畲民族鲜活的人物性格。在雷家三兄弟的性格组合中,我们解读出畲族民族性格的多个层面:他们既质朴淳厚又聪明智慧,既勤劳俭朴又勇敢坚韧;他们牢记着畲族解劝、家训家规,保持着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在走出大山之后,这些优秀品质,如金子一样闪闪发光,汇成我们多民族精神的共同内涵。雷恒水是率先走出大山奔向大海的那一个。在这里他曾经被欧赫欺骗,遭到何有志的算计,然而畲族人善良淳朴,诚实守信的品质,始终是他性格中的浓重的底色。他不计较个人吃苦受累,却绝不让自己的任何一个客人吃亏,他以畲族人特有的吃苦耐劳融入新的生活。他机智敏锐,发现商机,最早将红膏蟳和大黄鱼送上城里人的餐桌,在政府大力扶助和杜海妹等的技术支持下,团结民间力量,开展科技养殖而成功致富,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顽强憨厚的大哥雷铨水回到山寨,带领村民修路建房、种植葡萄、养牛养猪、采茶养菇,把山货送到城里。特别是雷铨水以愚公移山精神成功修路的壮举,把山哈人的倔强性格发挥到了极致。当雷铨水认定了这是村民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致富之路,无论再多的困难、再大的阻力,都拦不住这个山哈的决心。事实也是这样,山路畅通了,山寨与外边的世界联系密切了,山上养殖种植的农产品,乘着冷链车奔向海边,奔向城乡各地。观风寨获得了强大的青春活力,寨子里充满了歌声笑声。有才叔根旺叔脸上露出了笑容,村民赖哈子从一个懒汉变成了一个勤劳的养猪户,光棍汉娶上了媳妇,过去穷得叮当响,而如今村里头有谁结婚生娃,赖哈子夫妻送礼祝贺,出手就是一头小猪。陈书记为代表的党政领导和林源昌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解决了为贫困山寨救灾“输血”之后,持续扶助激发出畲族兄弟的创造力。以雷氏三兄弟为主要代表的畲族人民,紧紧地抓住了历史提供的机遇,成功改写命运,古老的民族焕发了青春。

在人物性格的刻画上,在新型人际关系的建设中,《那山那海》着力表现了畲族人情的简单与质朴,诚挚与互信,人与人、人与自然共处的宽容心态,不仅是畲族同胞的突出特征,也是贯穿民族共同生活的最硬核最同质的内容。

《那山那海》:民族文化 视觉人类学的价值

《那山那海》以畲族人民为脱贫攻坚的奋斗主体,以服化道演等许多细节展示各种畲族文化习俗的元素:“三月三”、婚礼、服饰、畲医药、竹竿舞、长桌宴、腊肉、乌米饭,以及全剧不时插入的畲族民歌、畲族的口传文化,都蕴含着具有厚重的民族文化的价值,即便是隔着荧屏,那浓郁的畲风文化、深切历史质感扑面而来。作者扎根生活,观察生活,在历史进程中跟进体验一个民族生活的嬗变,并予以形象化表述,使我们在视觉和听觉上真切感受这个现代和传统的相遇,其意义和价值或许更为深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