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_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㉝穿行在青山绿水的精神力量和时代画卷

2022-11-10 14:12:23 作者:蔡长兴 来源:省作协、省评协、省视协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㉝穿行在青山绿水的精神力量和时代画卷

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电视剧《那山那海》10月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全国IPTV等平台同步播出。播出后在央视收视率持续霸榜。

《那山那海》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生动展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该剧是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等出品,张卫执导,杨铮、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

该剧一经上映,迅速引起文艺界广泛热议,特推出“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主题评论。

穿行在青山绿水的精神力量和时代画卷

蔡长兴(晋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一年一转三月三,百草开花正上林。上山去摘乌稔叶,回家又蒸乌米饭。”这首充满福建畲族风情的民谣来自央视正在热播的28集电视连续剧《那山那海》。层峦叠嶂的山峰,雄奇秀丽的波涛,在山海间融合了一群追求致富梦想的青年,观众跟着如诗如画一步一景的镜头,在青山绿水的美感中体会脱贫攻坚的美好与崇高,领略一种婀娜多姿的山水气韵、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和瑰丽逶迤的时代画卷。

脱贫攻坚是奔赴小康的必经之路,只有跨越“苦”和“难”,才能摆脱贫困,获得美好生活。影视作品必然要面对苦难——洪灾过后,观风寨的村民处在搬迁下山还是留守村寨的两难选择,悬念设置在“山大”还是“海大”之间。在《那山那海》中,闽东秀丽神奇、云雾缥缈的观风寨,千回百转、烟波浩渺的海湾乡,赋予古洋县、宁福市千倾澄碧的生态景象,使人生出一种比较,山美还是海美?随着镜头俯仰切换,强烈的生态美和艺术美有效地减缓苦难的成分,使之有别于同类题材难以避免的沉重感,带给人难得的愉悦感。保尔·瓦莱说,应该轻得像鸟,而不是像羽毛。诚然,在处理轻和重的关系上,脱贫攻坚的主线始终贯穿着陈越书记、雷家三兄弟、林家父女、何有志、欧赫等人的抗争精神,在这场全国性的伟大实践中,他们每个人的肩上都承载着各自的目标和任务,在一波三折、峰回路转的人物命运上,我们感受到福建这个“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秀美山水和拼搏精神的完美结合。

扶经济与扶文化的双重推进,是本剧摆脱贫困的有效策略。人的穷,主要的根源在认知上。雷母归结为命,“观风寨是几十年的贫困村,一天冒一次烟”;雷铨水为了500元的彩礼钱,不惜跟着牛摔下山崖,生命的价值与牛画上等号;为了挽救家庭困境,雷恒水同意入赘当上门女婿。海湾乡23个行政村,人均产值710元,特困户507户2387人,全乡电话就一台,连海边的百姓也只能卖鱼卖虾米过日子。无论山上还是海上,百姓都把穷归结为命。正如宁福市魏书记所说,“等靠要”,思想行动困在家门上。他总结出宁福市的两条优势:山海和人才。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因素。陈越扎根观风寨中学20年,雷德水自小立志上大学,他们都是脱贫攻坚路上扶贫先扶智的象征。特别是陈越从观风寨中学校长转任海湾乡党委书记后,他就像观风寨村民夜行山路的那只火把,照亮村民下山和疍民上岸的新征程,铨水、恒水、德水实现了思想上的跃升。在海湾乡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从一个人走成了一群人,从50多户走成了家家户户。大家学习陈越书记吃七日的咸鱼饭,穿七日的九日衣,在体验生活中解决问题。在他们的带领下,大黄鱼销售到世界各地,闽东成为亚洲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观风寨的生态农业也如火如荼。海湾乡从一个靠申请扶贫款的贫困乡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乡,原本住房简陋、衣食无继、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村民们和无房产、无土地、无户籍,长年生活在海上的疍民们,转变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新时代农民,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以陈越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兑现党旗下的诺言,扎根人民,从人民中汲取营养,把人民幸福镌刻在发展答卷中,并获得人民经久不息的掌声。

《那山那海》,剧中的人民唱的是一首“爱拼才会赢”之歌。不管是在脱贫还是致富的征途上,人民都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历史也造就了人民英雄;他们展示了大海一样强大的拼搏精神,构成了这个时代最美的画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