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_ > 今日娱乐热词 > 正文

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热评⑥我命由我不由天

2022-11-05 16:56:19 作者:陈碧珍 来源:省作协、省评协、省视协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反映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电视剧《那山那海》10月17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腾讯、爱奇艺、优酷、搜狐+全国IPTV等平台同步播出。播出后在央视收视率持续霸榜。

《那山那海》根据黄国敏中篇小说《山哈弄海》改编而成,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导下,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创造美好生活为故事主轴,生动展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伟大实践。该剧是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宁德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等出品,张卫执导,杨铮、奚望、铁伟光、张光北、杨立新、何政军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

该剧一经上映,迅速引起文艺界广泛热议,特推出“从《那山那海》看山海巨变”主题评论。

我命由我不由天

年代剧《那山那海》,剧情聚焦在偏远山村观风寨,刻画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追了几集。故事情节扣人心弦,人物形象鲜活饱满,对白富有张力,要言不烦,直抵人心。观感真实接地气,有爆款潜质。

我被雷家兄弟拼尽全力以“改命”的故事“雷倒”了。

开篇画面中,20世纪80年代,寨子里唯一通向外面的,是一条环绕在大山之上的险峻山路,据说这是当年赴京赶考渴望“改命”的人一步步走出来的。彼时的观风寨的畲族山哈,就是一个字——穷,超乎人的想象之贫穷。

剧情一开始,就繁弦急管万马奔腾地展现雷家遭遇的一系列致命性打击。台风、山洪、伤病、毁婚、饥荒,突如其来的厄运令原本家徒四壁的雷家荡然无存了。摆在兄弟们面前的路是,大哥雷铨水无法筹办彩礼娶不上菊香或许穷病孤老终生;二哥雷恒水迫于一家人的生计不得已到林家入赘,过着没有尊严的人生;痴迷于读书的小学霸老三雷德水面临辍学的困扰。

所谓情节,就是把人打出正常轨道。

用来作为彩礼的大彩电在抢夺中被砸碎了,大哥的娶妻梦亦随之灰飞烟灭,同时腰斩了二哥委曲求全的入赘之路。大哥温和沉静,二哥却骁勇暴烈,永不服输,“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将无法使我完全屈服”。正是这股狠劲,让二哥在陪同大哥治病期间莽打莽撞,闯出一条商路来。他到海湾乡邂逅了林月仙,两个不屈服于命运安排的人,联手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而最终选择留在山上的二哥,意识到“想要富先修路”,只有打破闭塞的交通,跟外面的世界接轨,才能图谋生存发展。他把个人的伤痛隐藏起来,给乡领导写信有力助推了观风寨的修路工程。

剧情的最后,兄弟俩都迎来了爱情事业双丰收的人生高光时刻。老三学成归来,也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建设中。

剧中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陈越陈校长,他扎根观风寨教书育人,一待二十年。观风寨受灾后他临危受命,当上海湾乡的党委书记。陈越指出渔民们每况愈下的生活条件和观风寨修路是当下须重点攻克的两大难题,建议干部们深入到渔民群体中感受生活,找到精准帮扶的办法,并提议成立观风寨修路办。

陈越这一人设意味着,正是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雷家三兄弟以“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精神品格,敢占先机、勇当时代弄潮儿的商业勇气与智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带领畲族百姓做强做大山海经济,实现畲乡由摆脱贫困走向乡村振兴。

故事采取“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平行叙事方式,叙事节奏不徐不疾,镜头来回切换,很有看头。两兄弟关于山与海的故事胶着穿插,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交织在一起,个人的“改命”借助于国家的政策,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没有大咖云集的豪华阵容,靠的是演员丝丝入扣的表演和雷恒水等主要角色的爆裂演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