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送你一份秋冬季青少年儿童中医保健宝典

2022-10-24 08:46 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新华社长沙10月22日电(记者帅才 陈思汗)中医文化博大精深,除了望闻问切和中药调理,还有拔罐、针灸、推拿、食疗等方式。秋冬季节来临,气温下降,此时也是青少年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何利用中医保健方法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记者采访了中医专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湖南省儿童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李海霞介绍,在秋冬季节,青少年儿童对环境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风寒容易侵袭孩子的肺、脾等器官,从而引发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

专家建议,可以通过调理饮食、规律作息、科学口服中药膏方、推拿、穴位贴敷治疗、足浴等,综合运用中医疗法提升孩子的免疫力。

“青少年儿童在秋冬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早上可以比夏季晚起床半个小时。”湖南省儿童医院中医科医生王雅露说,充足的睡眠、良好的营养对于增强孩子免疫力至关重要。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了解一些小儿膏方和小儿推拿的常识,带孩子到中医科进行体质辨识,根据孩子体质选择合适的膏方进补和科学的推拿方式强体。比如在秋冬季节,家长可以早晚给孩子适当按揉足三里穴位、捏脊背、按摩腹部,提升孩子的免疫力。

“寒冷时节,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穴位贴敷治疗,对孩子健康有益。”李海霞说,穴位贴敷治疗是指用中药外敷人体特定穴位以预防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可以起到温阳益气、补肺健脾、温肾散寒的作用,让孩子少生病。

“在秋冬季,足浴对于容易感冒的孩子是不错的选择。”李海霞说,足浴可以改善孩子的血液循环,调节器官功能,提高免疫力。孩子的足浴水温以37摄氏度为宜,每次20分钟即可,泡脚后要适当补水。(参与采写:姚家琦)

关键词:青少年儿童,外治疗法,中药膏方,温阳益气,中医保健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