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环球新闻 / 正文
中意科学合作稳定富有成效
2022-09-30 作者:刘动、马蒂奥 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刘动、马蒂奥)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者乔治·帕里西作品《随椋鸟飞行:复杂系统的奇境》中文版推介会27日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介会上,来自中意的多位人士表示,中意两国科学界长期以来保持着稳定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在视频讲话中介绍说,意大利在物理学方面的传统由来已久,早自恩利克·费米时代起,意大利就一直处于物理学研究的前沿。在国际合作方面,意大利和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保持着重要合作,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之间也联系密切。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在视频致辞时表示,中科院与意大利科学界长期以来保持着稳定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早在1980年就邀请帕里西教授来所担任客座教授。此外,中科院与意大利相关科研机构还签署了一系列科研合作协议,不仅促进了中意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也推动了双方在能源、物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共同关心的重要领域开展实质性的科学合作。

20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随椋鸟飞行:复杂系统的奇境》作者、意大利林琴科学院副院长乔治·帕里西教授以远程连线的方式,讲述了他写作本书的初衷。他认为,人类在面临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时,必须相信科学,让科学作为指路的灯塔。要促进大众对科学的信任,最重要的是让科学为人所知,不仅要普及科学的成果,还要介绍科学家的工作方式,让人们了解科学共识是如何形成的。帕里西表示,希望通过这本书帮助读者理解科学是如何运作的,用非公式和术语的形式来解答大众的疑问。

本书中文版译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系主任文铮教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国读者了解意大利的时尚、艺术,但很少有人关注意大利科学技术的发展。事实上,意大利在医疗、量子物理、克隆等各个领域发展都很强劲。文铮表示,希望能通过翻译把更多的意大利科技作品介绍到中国,促进中意两国尤其是年轻人之间多领域、多元化的交流。

新书推介环节由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安桂笛主持,她告诉人民网,意大利和中国之间一直保持着长期、活跃且成功的合作,涵盖环境可持续性、农产品、生物医学、文化遗产保护、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等方面,意大利驻华使馆也将在后续推出更多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的活动。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主任、文化参赞菲德利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美国犹他大学教授吴咏时教授,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意大利学者协会主席安东尼诺·马洽诺教授等也分别发言。

《随椋鸟飞行:复杂系统的奇境》一书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作者研究以椋鸟群为代表的复杂系统集体行为的经历,揭示出无序世界隐藏的规律,其研究成果对复杂系统理论具有开创性意义。作者乔治·帕里西教授于202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是意大利获得的第六个诺贝尔物理学奖、第二十一个诺贝尔奖项。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