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台湾的前途只能也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www.fjsen.com 2022-09-29 08:48:39  陈舒、石龙洪、刘欢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陈舒、石龙洪、刘欢)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只能也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民进党当局为满足政治私利,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蔑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散布、炒作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等谬论,歪曲联大2758号决议,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其所作所为背离历史趋势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注定失败。

9月28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当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针对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强调对台主权,民进党当局称,“大陆蓄意错误解释联大2758号决议”“决议从没有涉及到台湾在联合国体系当中的代表权问题”“不接受中共单方面设定的政治前提及两岸终局”。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回答。

朱凤莲表示,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清清楚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处理涉及台湾问题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针对台陆委会指派岛内学者曲解大陆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朱凤莲答问时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党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制定实施对台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与外部势力干涉,完全是正义之举、正当之举。

朱凤莲说,民进党当局歪曲事实、混淆视听,抹黑污蔑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掩盖不了其谋“独”挑衅、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

朱凤莲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