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重大突破!我国双孢菇工厂化生产菌种有望不再依赖进口
www.fjsen.com 2022-08-12 10:04:11  林馥榆 来源:央广网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上海8月1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 通讯员熊雪寒 顾青凡)近日,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黄建春研究团队选育的双孢菇新品种K6在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示范栽培并获成功,有望改变双孢菇工厂化生产菌种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双孢菇产业解决品种瓶颈问题。

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黄建春研究团队成功选育双孢菇新品种K6(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金山区廊下镇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工厂化生产车间里,双孢菇新品种K6朵朵洁白饱满。作为新品种,该品种菇形圆整、菇型较大、菇体较白,较双孢菇工厂化主栽品种A15,K6品质更佳、产量更高、抗逆性更强,商品菇率达到了90%以上。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芯片”,目前国内工厂化双孢菇生产菌种全部依赖进口,国内蘑菇产业很难突出重围。2014年开始,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所黄建春研究团队与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2017年,团队正式开始选育双孢菇新品种K6,在联中进行示范栽培。经过长达5年的反复试验、测验,目前该品种品性稳定。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蔡斌强表示,从实验的过程看,新品种K6在蘑菇形、抗逆性、稳定性、产量品质等各方面都优于以前进口的A15品种。“今年8月,有专家过来开评审会,对我们的选育表示肯定,现在国家倡导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农业方面就是种源,一定自己要有知识产权。”

  双孢菇新品种K6(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专家预测,双孢菇新品种K6若能替代主栽品种A15,将有望改变双孢菇工厂化生产菌种依赖进口的局面,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解决我国双孢菇产业品种瓶颈问题。下阶段将根据新品种认定的程序,开展进一步的试验,从表型、代谢型、基因型等方面,确定该品种与原品种的差异,从而获得新品种认定。

实际上,创新的不止蘑菇品种。今年1月,由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自主研制的双孢菇方舱式可移动低压发酵隧道,顺利通过上海市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的验收,也标志着国内首个方舱式可移动发酵隧道在联中成功问世。

方舱隧道由集装箱改建而成,由隧道主体、气候系统、通风格栅地板、控制系统四大部分组成,同时配套了小型接种机、拉网机、进料机,实现了料温、空气温度、氧气浓度等环境因素的自动调控。改建高效、可移动、建设成本低,不仅解决了建造隧道需要专用耕地的问题,而且可有效降低企业品种试验的投资与科研的成本、风险。

未来,方舱隧道还将进行例如平菇、香菇、草菇等其他菌类隧道发菌技术的研究,为推动食用菌全流程工厂化生产奠定基础。

据了解,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开始引进荷兰食用菌种植技术,结合金山水稻秸秆较多的情况,改进食用菌培养料工艺,每平方米年产量从9公斤跃升到400公斤,目前已成为江南地区技术含量较高,栽培规模较大,产、供、销渠道较完善的智能化双孢菇栽培基地。下一步,依托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龙头带动,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也将不断做大做强特色“蘑菇小镇”,带动周边菇农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