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 大美新疆再激高质量发展新活力——“2022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新疆站在乌鲁木齐启动

2022-07-26 09:24:21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邱玲  作者:王杰臣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杰臣):近日,“2022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新疆站在乌鲁木齐市启动。本次活动邀请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一行50多人,聚焦“数字新疆、美丽新疆、幸福新疆”,以“边走访、边研讨、边报道”的形式,对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访和报道,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大巴扎”在维语里是集市的意思,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中外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在这里观看了独具特色的新疆维吾尔族舞蹈,欣赏了具有新疆特色的手工艺品,品尝地道新疆美食,一同感受丰富多元的新疆魅力。

次日,采访团走进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参观采访。昭苏县县域面积1.12万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总人口17.55万人,居住着汉、哈、维、蒙等21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76.2%,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少数民族边境县,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县、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昭苏湿地公园,中外记者近距离感受了“天马浴河”的壮丽与激情,表演者拉木亚·阿曼拜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可以边养马边表演,火爆时节4月到10月,一天可以接待至少2000名游客,一个月入账4000元,一年大概5万元到6万元。除此之外,昭苏县围绕着马业的发展,特别是马业兴县,以天马旅游文化园为核心,来积极地打造以生态、文化、休闲等为主题的马的主题公园,文化园现在每年接待游客量大约是在20万人次,整体的营收在1000万元左右。

随后,采访团先后走访天马旅游文化园、吐格勒勤布拉格村等地,实地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当地群众生活,感受多民族多元化的和谐新疆之美。昭苏县吐格勒勤布拉格村村民哈力木拉提苏来曼告诉记者,自己除了种地和加工五金外,会来到文化广场摆摊儿,这三种工作年收入加起来达到10几万元。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他深表感谢。

离开昭苏后,记者团一行还参观了解了塔斯特县、那拉提草原等地。那拉提草原民宿尚贝里美墅的负责人台明飞告诉记者,近两年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在开发旅游提升当地居民经济收入的前提下,保护草原生态发展成了首要任务。虽然成本有些增加,但看到碧水蓝天常在,游客们脸上笑容灿烂,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采访团一路走来,通过体验当地民俗活动、走入少数民族同胞家中,零距离触摸新疆文化和发展,充分了解多民族共同开拓的辽阔疆域,共同书写的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以及共同培育的伟大精神。切身感受到新疆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优势的不断壮大以及乡村振兴的骄人成绩。

“新疆好不好?好在哪里?事实最有说服力,新疆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活动伊始,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表示,去年“中国有约”主题采访活动就曾来到大美新疆,今年再次来到这里,开启新的旅程。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参访团将走进昭苏、新源、特克斯、那拉提、伊宁、塔城、克拉玛依等地,边采、边说、边体验,真看、真听、真感受,观察讲述新时代新疆正在发生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