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暹芭”后续影响 单点暴雨可能性增加
www.fjsen.com 2022-07-04 08:36:46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来说两句

7月3日上午,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从广西继续强势北进。

自2日15时,台风“暹芭”在广东省电白沿海登陆开启“陆上之旅”,当天夜里以强热带风暴级的强度移入广西境内。当前,尽管“暹芭”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但实力依然强劲,随着该系统一路北上,“暹芭”及其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西风槽等系统共同作用,将给我国东部很多省份带来降水。中国气象报记者专访中央气象台台风首席预报员张玲,解析“暹芭”北进之路及影响。

“暹芭”登陆后实力依然强劲

通常,台风登陆后会实力大减。但是,7月3日早上,尽管翻山越岭消耗了一些能量,“暹芭”体态依然比较“圆润”——这意味它的结构仍然基本完整,具备深入陆地的实力,就像一台巨大的“热机”,有充足的水汽不断卷入、上升、甩出。

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在季风雨带加持下,“暹芭”在登陆前后给华南地区带来狂风暴雨。7月2日8时至3日8时,海南岛、广东中西部和南部、广西东部、福建东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海南乐东、东方和儋州,广东茂名、阳江和汕头,广西玉林等局地出现特大暴雨。

其中,部分地区与今年华南“龙舟水”期间降水显著偏多地区有所重叠,尤其是华南北部地区,给上述地区的防汛带来不小压力。同时,“暹芭”登陆后虽然平均风力减少,但依然有较强的阵风,专家提醒公众应注意防御。

此外,“暹芭”登陆前后还诱发了至少3个龙卷风:7时左右,潮州潮安区浮洋镇出现龙卷,受影响区域长度达1公里左右;10时30分前后,汕头南澳海面出现水龙卷;17时30分左右佛山南海西樵镇出现龙卷风。

实际上,在北移台风的右前象限是典型的龙卷风高发区。龙卷风发生条件包括垂直不稳定的大气层结、一定的低层水汽条件以及强烈的近地面1到2公里内的垂直风切变。台风本身风速很大,能为龙卷风诞生提供有利的大环境,可以在较大范围内形成有利于微型超级单体和龙卷风形成的垂直风切变;在台风外围螺旋雨带上,常常生成微型超级单体,如果能够发展到接地的状态,便会引发龙卷。比如2018年9月17日在台风“山竹”的激发下,广东佛山、肇庆多地也受到过EF2级的强龙卷影响。

“暹芭”一路北进需防范局地强降水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3日,“暹芭”正在向偏北方向移动;4日白天,会以热带低压强度进入湖南。台风登陆后,并不意味着危险减少,反而更大范围地区需要格外警惕。

尽管“暹芭”登陆后水汽条件弱于在海上时,但依然维持畅通的水汽通道,除了台风本体在北上过程中大量“洒水”,还会与其他系统作用带来强降水。3日至6日,受“暹芭”及其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西风槽等系统共同影响,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山东及苏皖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强降雨天气。

此外,今年第4号台风“艾利”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并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东北方向移动。“暹芭”与“艾利”距离较远,并未直接相互影响,但二者却通过影响周边的天气系统而产生联系。两个台风系统犹如勤恳的“远距离水汽搬运工”,不停将南边温暖的海水输送到北方,给多雨的北方地区带来更多降水“原料”。

在历史上很多北方强降水发生的同时间都是有台风在我国周边海域或陆地上活动,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3日至4日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降雨频繁,局地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5日至8日,华北、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等地还将有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在“暹芭”台风强势北上的情况下,除了“暹芭”本体带来的强降水外,北方强降水预报的不确定性增加,假如有合适的地形、局地小涡旋配合,一场强烈的局地强降水就很可能出现,为此我们要时刻警惕,滚动做好预报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