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八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暨《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07-02 12:57:32 来源:北京发布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

6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日报网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暨《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第八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暨《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研讨会设置学术研讨、优秀案例分享和优秀案例证书发放及自由讨论三个环节,近20位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线上出席会议并发言,线上参会人数近300人。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入选《2021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城市优秀案例。

会上发布《2021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优秀案例,并为优秀案例颁发荣誉证书。以下城市、企业、高校入选优秀案例: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入选城市优秀案例,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入选企业优秀案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入选高校优秀案例。

对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入选《2021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城市优秀案例,活动主办方在颁奖词中评价:“北京市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在国际传播中将传统文化价值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融合,展现了独特的城市精神风貌和浓郁的人文情怀,传递着包容、和平与希望,展示着大国首都的独特魅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发言。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北京市作为“双奥之城”在国际传播上面临诸多挑战。对此,他介绍了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五大做法:第一,备足料,备好料,接单派单有求必应。第二,控主流、控体验,权威供给绘出万千气象。第三,从场景,从人物,借助“惊喜盲盒”形式打造传播顶流。第四,重联动,重视频,在境外社交媒体上打造移动传播爆款。第五,精展览,精直播,内核传播持久穿透。

徐和建指出,在以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主题的国际传播中,2022北京新闻中心紧扣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兼顾国家层面、北京层面和张家口内容主题,强化议题设置精心打造冬奥、文化和科技三大主题作为核心IP,与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双子星相映成辉,成功塑造了一个“全世界都可以相信北京”的城市形象。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介绍,自2014年起,《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已开展八年。在对城市海外网络传播力的考察中,主要考察城市在国际英文世界中的4个指标,一是在全球英文主要主流媒体上的报道量,二是在Twitter上的正向关注量,三是在TikTok上的正向关注量,四是在YouTube 上的正向关注量。2021年报告显示,在我国337座城市(自治州、地区、盟)的海外网络传播力综合指数排名中,北京位列第一名,在分平台上北京的排名为:在Google news上位列第二名,在Twitter和TikTok上位列第一名,在YouTube上位列第三名。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主持学术研讨环节。

对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海外网络传播实践,张洪忠认为,在举办北京时装周等国际性大型节事中,北京就在有意识地开展国际传播,增加了北京在海外的传播量。另外,北京也掌握了社交媒体的叙事方式,引发了网友的情感共鸣。比如在 Twitter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的关于民国时期老北京城胡同的图文,这些蕴藏在照片中的城市记忆,吸引了海外友人对于古老东方特色历史的欣赏和品味,助推了城市在海外的传播。

会上,入选《2021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报告》企业和高校优秀案例的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分享,专家学者对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建议。与会专家认为,研讨会搭建了多主体的国际传播交流平台,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一线相结合、研究课题和优秀案例相结合,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共同提高,为中国海外网络传播力建设做贡献。(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