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水利部出台19项举措 推动水利项目加快建设
www.fjsen.com 2022-06-07 09:27: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来说两句

日前,水利部出台19项具体工作举措,推动水利项目加快建设。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9项具体工作举措涉及:扩大水利建设融资渠道、全力推进55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灌区建设和改造、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内容。

在扩大水利建设融资渠道方面,5月底之前,水利部已从银行贷款、信托基金、社会资本等多方面,加强对水利建设投融资的政策支持。今年国家部署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已开工12项,6月底前将再开工6项。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 乔建华:包括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安徽省包浍河治理工程、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工程、福建闽江干流防洪提升工程、湖南大兴寨水库工程、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预计上半年累计开工项目将达到18项。

在加快推进灌区建设和改造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国务院明确的6项新建大型灌区项目,目前江西大坳和广西大藤峡2项灌区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余江西梅江灌区、海南牛路岭灌区、广西龙云灌区、安徽怀洪新河灌区也将确保能开早开、年内全部开工。今年,中央下达投资67亿元用于76处大型灌区改造。截至5月底,有58处批复了初步设计。各地落实中央水利发展资金70亿元,对405处中型灌区开展节水改造建设。截至5月底,已经完成中央投资27.32亿元,完成进度为39%。

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水利部将加快推进已到安全鉴定期限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水利部建设司一级巡视员 赵卫: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实施102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其中第一批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了81座,目前已经开工61座;第二批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21座。

截至今年5月底

农村供水工程已开工建设6474处

此外,今年以来,我国全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开工建设进度。切实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我国通过财政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多渠道落实资金,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进度。截至5月底,各地已落实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资金516亿元,已开工建设6474处。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 许德志:两项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都在50%以上,已完工2419处,提升了932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水利部以县为单元,建立分省农村供水工程开工建设情况工作台账,专人盯办,逐省督办,督促各地农村供水工程应开工尽开工。各地也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继续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进度。

云南省开展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提高农村供水规模化程度。江西省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建设行动。市场和政府两手发力,吸引多家大型水务企业作为实施主体参与建设。

安徽省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皖北6市25个县(区)今年计划新建工程35处。截至5月底,已开工15处。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