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暴雨预警!南方本轮降雨进入最强时段 广东多地停课
www.fjsen.com 2022-05-11 09:13:10  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11日电 综合报道,10日,南方降雨进入本轮降水的最强时段。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强降雨过程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局地日降雨量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中央气象台11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广州、珠海、中山等地全市停课;受暴雨影响,深圳部分列车停运、调整。

多部门发布预警信息

5月1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5月11日8时至12日8时,广西西部和中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中南部以及贵州西南部、云南东部、山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广西西部和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5月11日08时-12日08时)

此前,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于5月10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及东南部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于5月10日18时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福建中西部、江西东南部、广东东北部、中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其中,广东西南部等地的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长江水利委员会于10日20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 IV级应急响应。这也是长江委今年首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长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0日8—19时,长江流域共5站超过警戒水位,超警站点主要分布在洞庭湖水系的湘江、鄱阳湖水系的赣江等支流,超警幅度0.18-0.85米。

气象专家提醒,受强降雨影响,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可能出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公众尽量避免在强降雨时段外出,并防范城乡积涝可能对生产生活及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广东多地停课 深圳部分列车停运

据广东省气象台消息,截至今日7时13分,广东已有11个暴雨红色、8个暴雨橙色和29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广东省气象局于10日20时将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到Ⅱ级。今天0时至6时,广东全省有2个镇街出现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43个镇街出现100~250毫米的大暴雨。

针对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各种不利影响,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昨天已发布通知,即日起至12日24时,广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并倡导居家办公;珠海全市多个地区雨量已接近或达到100毫米,红色预警生效中,目前也已经通知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此外,江门市、中山市也相继宣布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

交通方面,受广东地区暴雨影响,广铁集团5月10日18:00起启动防洪应急响应。5月11日至13日,途经京广线、江湛线、广珠城际、广深城际、佛肇穗深城际、杭深线等部分列车停运或调整运行区段。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