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上海战“疫”24小时

2022-04-18 09:40: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吴静  作者:齐中熙、何欣荣、潘清、桑彤、郑钧天、吴振东、龚雯、周蕊、潘旭、袁全、郭敬丹、杨有宗、朱翃、王默玲

  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 题:上海战“疫”24小时

新华社记者

4月16日,连续多日阴雨的上海稍有放晴。作为拥有25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上海当前疫情防控虽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仍正处在最紧要的关键阶段。

团结一心,决战冲锋。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进这座正经历风雨的城市,见证上海战“疫”的24小时。

4月14日晚上,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金融市场部商品交易员在岗位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时间:16日凌晨2时30分;地点: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

坐落于黄浦江两岸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这两大交易所刚刚结束夜盘交易。至此,上海各大交易所全部完成当周交易。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集聚了股票、债券、外汇、黄金、期货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在沪金融从业人员超过47万人,各类持牌金融机构约1700家。

在备足预案和一系列有力保障措施之下,上海主要金融基础设施运行稳定,市场交易正常进行。

刚刚过去的一周内,包括证券、期货、外汇在内的金融要素市场均正常开市。疫情之下,“上海价格”持续输出。

“我们要全力保障上海的‘金融脉搏’平稳跳动。”一位坚守了近20天的交易所值班人员说。

【时间:凌晨4时;地点:浦东新区唐镇万邦方舱医院、青浦高新方舱医院建设现场】

夜已深,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设计管理中心主任陈娟仍在优化图纸设计、指导队伍施工。

近一个月来,这家公司已接连承接了20多个集中隔离场所和方舱医院的改建任务。

“我还记得第一个应急改建任务,留给设计团队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陈娟告诉记者,唐镇万邦方舱医院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可提供1万多个床位,17日就要交付使用,他们正在做最后冲刺。

在青浦高新方舱医院,一片灯火通明。已经熬红双眼的中铁十五局二公司党委书记任化庆沙哑着嗓子对记者说,他们已连续施工12天,从“四叶草”到青浦,累计参与了5个方舱医院的施工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前几天雨水天气都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我们三班倒、不停工,努力为上海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作出贡献。”任化庆说。

【时间:6时;地点:浦东新区荻硕贝肯实验室】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曹焱经过一夜奋战,此时完成了最后一批样本检测和报告上传,正准备交接。

曹焱是安徽六安援沪医疗队队长。为了争取宝贵时间,他们在工作期间精神高度集中,不敢吃太饱,也尽量不上厕所。

晚上实验室里安静到只有换移液器吸头的“哒哒”声和机器不停运转的“嗡嗡”声。从实验室出来,大家虽然饥肠辘辘,但都累得吃不下东西,只想回去睡觉,养足精神后继续再战。

这时也是实验室全面消杀、处理医废的时间。实验室负责人郑仲征说,目前每天检测量大约5万管,定时全面消杀、医废及时转运成为保障检测人员安全的重要任务。

  4月17日,李晓俊在闵行区虹梅景苑二街坊从货车上卸货。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时间:7时30分;地点:闵行区虹梅景苑二街坊】

李晓俊早早起床,一边等着司机师傅把已下单的物资送来,一边在手机上处理新的订单。

疫情期间,上海绝大部分人处于居家状态,尤其在“封控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物资的保障很重要。“团购”就成为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大家共渡难关的一种有效方法。李晓俊就是这样一位“团长”。

他告诉记者,目前每天的订单量平均超过2000件。每天一早就要统计居民的订单,确认每单的明细,接收货品时还要逐一核对清楚,另外还要处理用户的售后、退款等问题。

4月17日,李晓俊(左)与志愿者在闵行区虹梅景苑二街坊卸货。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社区现在属于‘封控区’,有2000多户居民,其中还有不少是老年人,我们不能忘了他们。”他说。

李晓俊忙完线上订单后,继续跑上跑下,在各家门口询问老人们还缺哪些物资,等下次配送时额外多要一点。如果有急需的物品,他就帮着协调邻里们分一点给老人们。

【时间:9时;地点:崇明区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

“要出舱了!”

280多位患者即将解除医学观察,正在准备出舱。

医护人员逐一核对他们的姓名、居住地址等信息,并发放前一晚准备好的出舱证明,大家一一签字。

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大家在出舱前对随身物品进行消杀,再将它们装入黄色医废袋中,封口后放置在床边。随后,医护人员给大家发放了新的口罩。

根据要求,所有物品带回家后需要放置14天才能取出,衣物取出后要清洗晾干再使用。

“我在这里生活了6天,可以喝到牛奶,每顿都有蔬菜和肉。”一位即将出舱的男士告诉记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说,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自4月4日开舱以来,累计收治3583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811人。

16日一天,上海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0337例。

【时间:10时;地点: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线上提问现场】

“相关部门一起挖掘药品配送潜力,缓解患者配药难”;

“努力打通堵点,在符合防疫要求前提下,帮助电商平台提高运力”……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线上准时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聚焦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互联网医院配送药速度比较慢,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有记者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回应,一方面推进零售药店应开尽开,并建立药品配送“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针对封控区域居民的常见病、慢性病用药,由志愿者到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疗机构配药,按照慢病长处方政策,可配3个月的药量。

【时间:11时30分;地点: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汾西路87弄】

由政府发放的卷纸、洗衣粉、牙膏等日化用品到了。

社区党员志愿者邵琪和伙伴们一起将物资卸下,按楼栋号排列好,联合物业逐楼、逐户为居民配送。

“送到社区的物资,我们按照政府配送、团购物品和居民个人订购物品等分类,分别由志愿者安排送至楼栋门口,再由楼组长或群组志愿者为居民配送到家门口。”邵琪说。

这个小区共有居民1230户,充分运用党员向属地化社区报到制度,共发动165名社区党员助力防疫。在居委会统一调配下,这些党员志愿者被分为垃圾清运、小区巡逻、快递配药、物资发放和后勤保障等小组,互相补台、紧张繁忙。

4月16日,医护人员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核对患者住院床位。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时间:14时;地点:上海临港方舱医院】

“护士,你能帮我看看核酸检测结果吗?”

一名患者来到护士站,让江苏援沪医疗队护士王文化帮他查看核酸检测结果。经过查询,这位患者当天上午做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这让他紧张的神情瞬间轻松不少。

“在方舱医院主要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要做好对患者的生活关心和心理关怀。”王文化说。

  4月16日,患者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休息。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1月3日去西安,3月13日去连云港,此次来上海已经是王文化今年以来第3次参加援助外地的医疗队。今天,也刚好是王文化儿子的13岁生日。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项我们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上海能早日战胜疫情,也希望自己可以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王文化说。

【时间:16时;地点:浦东公安分局北蔡派出所】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增援北蔡派出所民警任一凡、龚晓在巡逻过程中接到报警求助,辖区内一名癌症患者的抗癌药物告急。

“这位患者张先生在他的病友群内求助,一位家住青浦的病友表示家里还有存药,愿意帮忙。但单程40多公里的距离让配送成了难题,他于是向我们民警求助。”任一凡说。

接到求助后,两位民警立即与张先生取得联系,在询问取药地址后立即驱车前往。一小时后,他们顺利取到了药品。

返程途中,任一凡和龚晓又接到一则报警求助:一名刚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诞生的婴儿黄疸超高,需紧急送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救治。

即刻接警,任一凡和龚晓又向着新的目标出发……

【时间:18时;地点: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周一居民区】

周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振海正在吃晚饭,但他却说这是“早饭”。忙碌了一天,才吃上一口热饭。三餐变一餐、匮乏的睡眠、“打爆”的手机,已经成为他这十几天的日常。

周一居民区有常住人口近3200人,其中老年人口约占40%,而社区干部只有7人。核酸和抗原检测、每家每户的物资供应、独居老人的买菜配药……千头万绪的事情都压在了这几个人的肩膀上。

“昨晚1点才睡,今早6点半起床准备居民们的核酸检测。白天一直在忙配药的事,还给好几户独居老人上门送了菜……”张振海边吃边向记者“复盘”一天的工作。

一方面要落实严格的防疫政策,一方面要为居民服务。“没有别的想法,就是要竭尽全力、咬牙坚持,希望这个城市早日如常归来。”张振海说。

【时间:20时;地点:上海地铁6号线高科西路站】

0.18万人次,这是4月16日上海地铁的总客流量。此时,上海地铁刚刚结束一天的运营。目前,上海地铁的20条线路中仅有6号线和16号线仍在运行。

4月1日至今,高科西路站站长茆瑞星和同事们把家安到了地铁站内。站台巡视、每日结账、车站消杀……虽然疫情期间地铁结束运营的时间提前了,但他们每天仍要从早晨7点忙碌到晚上10点多。

“这里平日的客流量近3万人次,现在半天见不到几个人,大部分是医护人员和民警。”茆瑞星告诉记者,“看见他们,我感受到一股力量。”

“尽管乘客很少,但每一位乘客都让我们的坚守有着特殊意义。”茆瑞星说。

4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大厅外,医护人员向家属询问患者病情。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时间:22时;地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记者来到位于徐汇区的这家医院急诊大厅门口,实地目击急诊一线患者就医情况。

一位蜷缩着蹲在地上的女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医生,她可能突发急性肠胃炎,能不能让我们赶紧进去看一下。”陪同前来的丈夫向先生急得满头是汗。在急诊大厅门口值班医生帮助下,向先生掏出手机,调阅核酸检测报告。

“怎么没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面对医生的询问,向先生才发现中午刚做完的核酸检测还未出结果。

4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大厅外,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抗原检测。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您带她到对面核酸检测窗口再做一下,不需要等待结果,凭检测凭条就能进去看诊了。”

随后,向先生带着妻子来到检测窗口。看着长长的检测队伍,向先生再次慌了神。

“没事。您先来。”面对焦急的向先生,正在排队的几位快递小哥主动让出一条通道。

  这是4月15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时间:17日凌晨2时30分;地点:上海港区】

城市已一片静寂。但洋山、外高桥、张华浜、罗泾、龙吴等上海港区,依然灯火通明。桥吊、轨道吊、AGV(无人引导车)仍在有序作业。

即使在疫情期间,上海港区仍保持24小时作业,只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这是一个普通的夜晚,也是一个难忘的夜晚……(记者齐中熙、何欣荣、潘清、桑彤、郑钧天、吴振东、龚雯、周蕊、潘旭、袁全、郭敬丹、杨有宗、朱翃、王默玲、有之炘、贾远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