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福建:“工会红”力促“开门红”
www.fjsen.com 2022-01-28 14:44:18   来源:中工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工会红”力促“开门红”-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破解节后‘用工难’,企业既要用待遇留人、更要靠机制引人,既要用事业育人、更要靠情感动人”“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善待职工就是善待自己”“保企业才能稳就业,工会促进企业发展才能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1月27日下午,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走访高意通讯有限公司、利莱森玛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征求企业和一线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市场行情怎么样?”“企业发展有什么困难?”“职工流失率相较往年是否有所下降?”“节后用工是否有保障?”……在企业职工之家、劳模工作室和设计研发中心,祝荣亮与企业负责人、劳模工匠深入交谈。对春节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节后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祝荣亮问得十分仔细。得知企业希望工会在破解招工难、推动校企合作、培育新型产业工人等方面搭建平台,祝荣亮表示:“工会虽非万能,但一定竭尽所能。我们会努力帮助你们解决好企业与职工共同关心、最急迫、最现实的问题。”

“‘开门红’是党政所望、企业所需、职工所盼,工会组织要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敢闯善为,以成色更足的‘工会红’力促更高质量的‘开门红’。” 祝荣亮要求,新的一年全省工会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企业发展实际,立足工会职能,做好服务保障。他叮嘱同行的省、市工会干部,“工会要常态化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所思所想和职工所困所惑,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工作。”

据悉,开展“大走访”活动,是福建省总工会日前紧抓的“工会红力促开门红”六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助力2022年福建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福建省总工会推出了六大专项行动,致力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纾难解困,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在“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中,福建省总工会坚持把促进数字经济建设作为工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第一季度,全省首届数字工匠技能竞赛将紧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主攻方向,聚焦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和应用,组织开展不少于10场子竞赛。为优化数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正在加紧筹建的福建省数字经济产业工会有望在首季度落地,实现“组建一家数字经济产业工会、聚集一批数字化龙头企业、推出一项数字技术工会服务应用场景”的工作目标,助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春节期间,福建省总工会将实施“留闽过年暖冬行动”,助力挖掘消费回补的新潜能。全省各级工会将重点慰问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节日坚守岗位留闽过年的一线职工,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首季度安排的工会送温暖资金将超过2066万元。全省各级工会还将通过安排年夜饭、赠送电影票、开展一日游、派送大礼包等方式,多渠道为留闽过年职工增加服务供给。此外,发放工会消费券、扩大“福”字号消费、促进职工节庆消费等促消费举措,也已纳入工会“暖冬行动”工作范围。

为助力复工复产,福建省总工会推出的“返岗回流加速行动”即将进入实施阶段。节后各级工会将开通17趟专机专列,并通过提供“平安返闽”交通补助等方式,帮助省外来闽务工人员加速复工。福建省总工会将加大对小微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纾困帮扶力度,着力做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帮助企业共同应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为缓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用工难”“招工难”,工会还将积极参与“春风行动”,丰富促就业服务内容。首季度,引导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对复工复产的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问题,成为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点。各级工会将借助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和集体协商机制,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在即将实施的“职工疗休养‘福见’行动”中,职工疗休养、劳模疗休养成为了工会助力打响文旅经济新品牌的重要抓手。第一季度省总工会将安排专项资金120万元,组织400名职工参加10期省级职工疗休养示范专班;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激励基层工会就近就地开展“微旅游”等形式的职工疗休养活动。省总工会还将征集优质职工疗休养项目赴上海、浙江、江西等地开展“山海相约,有福相见”专场推介,凸显职工疗休养中的“福”元素。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行动”是福建省总工会助力“开门红”的又一举措,民营经济将成为福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试验田。首季度省总工会将鼓励民营企业承担技能人才培养使用主体责任,立足生产实际建设一批技能实训基地,为民企职工终身学习创造更好条件。

此外,为助力乡村振兴,福建工会还将大力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各级工会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劳模作为科技特派员,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优质绿色农产品开发等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建设,帮助更多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圆梦。借助“八闽工匠学堂”等平台,“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有望进一步向新型农民工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创业辅导等方向拓展,帮助新生代农民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劳动。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