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冬奥时刻 冰雪冬奥“走进”山海福建
www.fjsen.com 2022-01-28 10:09:13   来源:文旅中国    我来说两句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这样寄望。北京冬奥圣火即将点燃,1月6日至7日,“‘冰雪相约 聆听冬奥 福满五洲’——冬奥音乐艺术研学暨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聆品会”北京之外的全国首站活动在福州开启,冰雪冬奥以独特的方式走进与北京南北相望的山海福建,吸引八闽群众以别样方式参与北京冬奥。

“冰雪相约 聆听冬奥 福满五洲”——冬奥音乐艺术研学暨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福州聆品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校)艺术学院、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北京乐华民族音乐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福建省音乐推广协会联合主办,福建省音协流行音乐学会承办。我国著名作曲家、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作曲章绍同,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著名流行音乐唱作人肖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建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张扬等与大批音乐业界人士与音乐爱好者来到现场,给寒冬榕城市民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冰雪相约 聆听冬奥 福满五洲”——冬奥音乐艺术研学暨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福州聆品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目前国内政府扶持的唯一一部以交响组曲形式呈现的原创大型冬奥交响音乐作品,由闽籍青年作曲家郑君胜、郑君利经过一年时间潜心创作,也是2020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由北京交响乐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分别进行北京首演和全国巡演。《冰雪相约》由序曲“冰雪梦幻”、第一乐章“冰雪飞舞”、第二乐章“激情梦想”、第三乐章“冰雪相约”、终曲“世界一家”五个部分组成,将古典与现代结合,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潮流交融,充分展现了中国味、北京韵、国际范,通过铿锵有力、生动活泼的音乐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冬奥文化。

  研学聆品活动成为一堂别开生面的奥运文化普及课堂 黄国勇

当天活动以“聆听冬奥音乐,践行奥运精神”为核心,精心策划,巧妙设计,将研学课程串讲与音乐展演内容穿梭呼应,相互映衬,让参与者耳目一新。郑君胜以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创作为例为观众带来了《欢乐的音乐形象助力冬奥文化传播》的精彩研学课程分享,在生动精炼的互动问答中展现音乐语言的别样姿彩。中国顶尖青年马头琴演奏家韩牟人与青年古筝演奏家郑倩芸分别给大家带来了极具震撼的现场演奏,交响乐和民族元素进行融合,使得作品兼具国际化与民族化,描绘了奥运赛场上无限能动的速度与激情,从而使音乐展示出更强烈的 “功能性”。

《世界一家》是冬奥会的核心精神,是人类爱与和平的终极体现。为了更好教唱《世界一家》音乐主题,共同践行奥运精神,郑君胜还专门带上专业指挥棒,带领全场唱起了《世界一家》音乐主题;在主题声中,所有人都感受到奥运精神的无穷力量、感受到人类伟大的爱和希望。随着现场合唱声不断升华,音乐快速切入交响乐团演奏高潮部分,恢弘无比的交响乐就像诺亚方舟,承载着每一个人的梦想,用无限的大爱奔向美好未来。

与此同时,活动还将奥运精神、北京冬奥知识等巧妙融合在研学环节中,成为一堂别开生面的奥运文化普及课堂。两个多小时的研学聆品活动,在音乐和掌声中落下帷幕。

  研学聆品活动吸引八闽群众以别样方式参与冰雪冬奥 主办方供图

肖山表示,此次研学聆品活动真正呈现集想象力、互动性、体验感、新奇度的高品质研学效果,是体育和音乐艺术的一次深度融合,也是近年来闽籍两新文艺群体音乐家在全国重大活动强有力的发声,意义深远。

另据了解,1月7日晚,“‘冰雪相约 聆听冬奥 民心相通’——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聆品会”在福州市闽侯县文化馆开启了全国文化馆首秀。随后还将在福建南平、厦门等及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讲演活动,传递音乐与冰雪的冬奥视听交响,用音乐艺术助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1月7日,“冰雪相约 聆听冬奥 民心相通”——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聆品会闽侯文化馆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