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 社会(即时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发病集中在8日至10日这三天?天津疾控中心回应
2022-01-13 作者:徐杨 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吴静

为什么发病集中这三天

8日至10日 防控管控到位 形成高峰同时出现平台期

所发现病例是之前暴露病例的消耗

昨天,在第16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我市前期发现的感染病例都能通过传播链条串在一起,但近期发现的十几例感染病例则无法再通过传播链串联。这说明由于我市快速实施严格管控,把一些已经感染病毒,但尚未进一步发展和传播的病例筛查出来。虽然如此,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因此,我市要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进行排查。

张颖介绍,昨日是我市本轮疫情出现后的第五天,从目前疫情整体发病曲线看,1月8日、9日、10日三天发病率最高,形成平台期。对于这样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在发现初期就已经形成高峰,同时又出现平台期,是很少见的。这说明我市所采取的相关筛查和管控措施非常早、非常快,只要所有的防控、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后续疫情发展是可控的。

为什么发病时间都在1月8日、9日、10日这三天?张颖解释说,经过初步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本轮疫情在元旦小长假期间就已在社区中传播。据了解,疫情涉及的几个托管班元旦小长假期间没有休息,孩子们参加托管班接触到病毒,1月4日开学后把病毒传给了各自学校的其他学生,这些学生再把病毒带回各自家庭,扩散到不同社区。

正因如此,就造成了1月8日发现病例后,通过快速筛查找到不少已经开始感染、出现症状的感染者。这三天发现的病例是前期暴露病例的消耗,由于发现早、管控快,虽然随后疫情在社区中还会有传播,但是不会造成大规模、大面积的感染。

张颖表示,因为目前仍存在疫情传播风险,所以希望市民主动配合全市全员核酸筛查,哪个区域、什么时间去做检测,一定要服从安排,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聚集。同时,不要因为某些个人原因不参加筛查,甚至逃避筛查。如果有市民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到采样点,可以向社区报备,社区会派人上门采样或设置临时采样点,方便距离采样点较远或行动不便的人群进行筛查。

我市已公布研判确定的重点风险场所,这些都是阳性感染者曾经到过的场所。如果市民发现自己到过这些重点风险场所,发现自己与感染者的轨迹相吻合,一定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疾控中心和相关部门就可以及时调查,不要让自己、家人、朋友处在感染风险中。(记者 徐杨)

关键词:筛查,疾控中心,我市,发病时间,采样点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